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民進黨團:若由立院決定恐加速台電破產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26)日通過國民黨團及民眾黨團提案,3月29日立法院會將決議電價凍漲與否。(記者陳政宇攝)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26)日通過國民黨團及民眾黨團提案,3月29日立法院會將決議電價凍漲與否。(記者陳政宇攝)

2024/03/26 17:0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電價將於4月起平均調漲11%,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26)日通過國民黨團及民眾黨團提案,3月29日立法院會將決議電價凍漲與否;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也提「電業法修正草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院同意後方可實施。民進黨團則示警,若電費由立法院決定,將加速台電破產。

立院今召開程序委員會,國民黨團提案說明,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作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以兼顧人民生計、維持供電穩定及台電公司的正常營運。

民眾黨團亦提案指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故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立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經立院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

對此,民進黨書記長莊瑞雄席間說明,第八屆立法院於2015年建立電價審議機制,設置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定期檢討調整公用售電業的電價,電價審議會評估電價成本、社會經濟、物價穩定和民生承受程度等因素,台電做為國營事業,兼負維繫民生的政策任務,協助降低通膨壓力。

莊瑞雄說,台電連續這兩年燃料成本高達6000億元以上,累積虧損3800多億元,整體財務狀況嚴峻,跨黨派立委都希望不要漲電價,甚至能降價會更好,但此次電價審議委員會依照當年的立院決議,同時顧及各項考量,推出更細緻化的調整方案,民進黨也秉持民生優先、供電用續發展的立場。

最後,國民黨團及民眾黨團的提案,在藍白以人數優勢表決下,皆分別以贊成者10人、反對者8人,通過修正院會的討論事項。

莊瑞雄會後受訪說,討論事項若最後進入朝野協商,就可能會冷凍一個月,但電價早在4月1日就調漲,不可能一漲價就凍漲或降價,且立法院已審議通過由審議委員會決定電價,若由立法院決定電價,恐將加速台電破產。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台灣面對國際大環境局勢,電價審議有其不得不的因素,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這是整個國家的事,呼籲在野黨別單純地將其當作成政黨間的事,動輒以席次多數為難政府,重點是台電不能倒閉,茲事體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