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俊智︰中研院院士行為準則 7月院士會議討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中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中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20 14:4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郭位、張翔在2019年分別身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香港大學校長,卻在香港民主運動中沒有保護學生,反而大加打壓,民進黨立委范雲、蘇巧慧當年建議應訂定院士行為準則,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20日)表示已將草案訂出,今年7月會再送院士會議討論。

中研院今赴立院報告業務,范雲於質詢時表示,香港民主運動時郭位、張翔兩位院士當時打壓民主的行為引起爭議,中研院於2019年時就表達要處理,院長在2021立院接受質詢時也允諾要處理,但時至2024年,仍未見院士行為準則的訂定,她表示這類院士行為準則並非中研院領先訂定,美國、英國、澳洲等最高研究機構也都有對院士行為有規範,如美國科學院就規定院士不可有歧視、騷擾等行為,也被要求必須揭露研究資金的來源,認為中研院的腳步過慢。

廖俊智回應表示,院內確實於2019年就啟動討論程序,當時是由還在世的陳定信院士召集,2022年時院士會議也原本要討論,但後來因相關會議的主席無法續任,因此今年才會再提出行為準則草案,已排入今年的院士會議議程,院士行為準則草案有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定,但不會直接照搬。

另對於中研院的英文名稱「Academia Sinica」,由於「Sinica」在中國意指「中國的」意思,近年有呼聲認為中研院名稱應該要改名,以免引起誤會,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於質詢時認為,中研院的英文名稱不會引起國際混淆,並主張應該要讓中研院英文名稱維持現狀,還稱中研院應該就專心做研究,不要涉及政治。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的英文名稱是否改名,院內都有民主機制,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補充說明,對於中研院英文名稱是否改名,3年前院內就有提出報告,並且到各所調查,並詢問院士意見,最後則是在院務會議決議擱置中研院英文名稱改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