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支薪博士生人數持續下滑 廖俊智:主受少子化影響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20 10: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去年支薪的博士生共983人,較2016年的1096人減少113人,中研院去年9月調整博士生的獎助金,博士生的的獎助金平均每個月都有4萬元,有立委質疑為何調高獎助金後支薪博士生仍減少,院長廖俊智今(20日)回應表示,主要是受少子化、國際其他學術圈競爭等影響所致。

中研院今赴立院報告業務,立委柯志恩於質詢時指出,近7年多來中研院支薪的博士生減少113人,中研院調整獎助金後和德國的博士每月獎助金9.15萬元、新加坡7.29萬元、日本5.51萬元相比仍偏低,僅高於中國,而相較科技大廠動輒年薪200萬,甚至月薪都有6.1萬元以上,認為若要吸引高教人才,有必要再提高獎助金,也認為中研院直到去年9月才調漲支薪博士生月薪太晚,應該更早調整。

廖俊智回應表示,支薪的博士生減少,主要是受少子化影響,也坦承目前國際競爭越來越強,很多想要繼續進修的台灣學生不見得會願意留在台灣就讀博士班,而是選擇赴外就讀,也指出去年9月才調漲支薪博士生獎助金,是因為必須長時間分析,必須考量獎助金的調整是否可提高就讀意願,事實上學界也有很多不同意見,也要看經費是否允許。

柯志恩也指出,中研院的預算經費中,僅6成2的費用投入在基礎研究,認為執國內學術牛耳的中研院應該投入更多基礎研究經費,也指出基礎研究經費的費用多來自政府挹注,企業捐助投入的費用僅不到1成。

廖俊智回應表示,中研院整體經費有部分必須投入在人事、行政等費用,但若是純以研究經費來說,超過9成的研究經費都是投入在基礎研究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