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院士選舉7月登場 中研院:候選人皆經內政部確認國籍

中研院將於今年7月選出第34屆院士,所有候選人的國籍都已經內政部確認具有我國籍。(資料照)

中研院將於今年7月選出第34屆院士,所有候選人的國籍都已經內政部確認具有我國籍。(資料照)

2024/03/15 16: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預計於今年7月舉行院士會議,也將選出第34屆的新院士,而今年選出的院士都須有中華民國國籍,因此去年中研院在報名表中,就將提名表新增「國籍」欄位,中研院今(15日)表示,今年報名的所有院士都已經請內政部確認過國籍,不會再有前年院士當選人出現國籍爭議的情況發生。

過去曾發生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者卻當選我國中研院院士情況,為避免此類情況發生,民進黨立委范雲近年就主張院士應有我國國籍,中研院也於去年院士選舉時修改規定,院士當選人必須有我國國籍,並於去年公告第34屆院士選舉辦法時,就於提名表中新增「國籍欄位」,並會請內政部協助審認國籍,不符合或無法確認國籍資料者,則會建議提名人將被提名人改提名「名譽院士」,而當正式成為院士候選人後,候選人也必須填寫同意書。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院士的選舉辦法都必須由院士選舉籌委會通過,經院士選舉籌委會決定通過後,第34屆院士選舉辦法就新增提名表必須要有「國籍」欄位,而因中研院無法確認被提名人的國籍,而國籍的認定與主管機關為內政部,因此請內政部協助審認。

中研院法治處處長劉秉鑫進一步說明,第34屆的院士選舉辦法與資料審查、呈現方式都已經過籌委會審認通過,而這次也特別將名譽院士與院士提名期間錯開,就是希望若有被提名人不符合國籍規定,提名人可有緩衝時間將被提名人改報名譽院士,中研院也已將全數報名院士的被提名人資料送內政部,由內政部審認被提名人國籍,希望可在確定資格的情況下,避免前年有院士當選人不符國籍規定的覆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