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公園候鳥糞便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 動保處籲勿隨意餵食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元旦接獲通報,在關渡自然公園採集鴨科候鳥糞便,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立刻派員消毒。(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元旦接獲通報,在關渡自然公園採集鴨科候鳥糞便,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立刻派員消毒。(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2022/01/06 20:2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元旦接獲通報,在關渡自然公園採集鴨科候鳥糞便,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立刻派員消毒,採樣點周邊5公里內禽場加強訪視及監測持續至少3個月。而去年主動監測台北市區禽鳥常出没地點的禽流感疫情,經採檢3000件樣本,無檢出禽流感病毒,未發現入侵養禽戶跡象。

動保處說,台灣冬季是候鳥遷徙暫歇的常經路線,鄰近國家如韓國與日本,去年底傳出多起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其中韓國最為嚴重,已撲殺逾177萬隻家禽,日本也已撲殺逾60萬隻家禽。

動保處指出,關渡自然公園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檢體,來源是去年11月24日園區內採樣監測的鴨科候鳥糞便,病原與去年入冬時韓國與日本爆發的H5N1亞型病毒株相近,北市動保處於接獲通報啟動防疫應變完成檢體採拾點及周邊消毒作業,並輔導現場工作人員加強自身健康防護措施。

動保處說,調查關渡自然公園周邊5公里內養禽戶共有7戶,分別為台北市4戶及新北市3戶,台北市動保處已規劃轄內加強訪視及監測採樣作業,將持續至少3個月至候鳥遷徙季節結束。

動保處叮嚀,國內禽流感主要透過候鳥或野鳥傳播,養禽戶不能輕忽大意,應遵照「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自主落實生物安全措施,防範病毒入侵或疫情發生,動保處每年免費提供養禽戶所需環境消毒水等物資,並不定期查察禽場內生物安全防疫措施是否完善。

動保處呼籲,民眾若不慎接觸野鳥或糞便等排泄物,只要將手洗淨即可,目前禽流感傳人案例主要來自與罹病家禽密切接觸的特殊情況,一般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但不要餵食野鳥並避免接觸,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在購買禽肉產品時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並將禽肉完全煮熟食用,便能有效防範禽流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