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提案確診國賠慰助 鄭運鵬批民粹提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正在力推「確診國賠」和「確診慰助金」,其中包含染疫死亡的國賠或慰助,就是有媒體效果的民粹提案。(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正在力推「確診國賠」和「確診慰助金」,其中包含染疫死亡的國賠或慰助,就是有媒體效果的民粹提案。(資料照)

2021/06/17 12: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進行「紓困4.0特別預算案」朝野協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正在力推「確診國賠」和「確診慰助金」,其中包含染疫死亡的國賠或慰助,就是有媒體效果的民粹提案。

鄭運鵬表示,國賠的概念就是各級政府的公務員、公共設施及服務,因為疏失等各種原因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時,國家必須賠償,這種官司很多,但是傳染病很少在內,除非是像現在各國要調查武漢肺炎是否為武漢實驗室外流的這種國家行為,不然要構成國賠條件,不管世界各國、法理論證、個案狀況,很難成立。

鄭運鵬指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想帶風向炒武漢肺炎國賠時,就有人提出,楊志良擔任署長的時候,感染流感的國人,是不是也應該算在馬英九政府帳上?他猜國民黨裝作沒看到。

至於個案條件,鄭運鵬說,有人隔離期間被抓到不戴口罩亂跑,政府要對他開罰,這是各波疫情最普遍的感染源,所以他一直強調,不是3+11的問題,而是違規亂跑的問題,如果造成別人染疫,照著國民黨提案,染疫就要政府慰助,明明這就是國人違法的結果,怎麼會是納稅人出錢呢?

鄭運鵬以獅子王案例分析,他指出,明明就是這些人亂跑,本來就不能營業的台北市萬華阿公店,他們的違規行為政府可以開罰,但政府還是要舉證才能裁罰,不過,照著國民黨的提案,他們也都染疫了,政府還要編預算慰助他們,合理嗎?

鄭運鵬說,支持本案的人可以說「政府就去調查每個染疫者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國賠、慰助」,等於政府代位求償,目前台灣確診1萬多人,在世界各國算很少,但是在台灣的司法和行政體系來看,這就是巨量,如果通過這樣的民粹提案,疫情就會再發展到癱瘓司法體系,這又是不必要的代價,疫調不應是政府拿來作為求償條件,否則沒有人會坦白接受調查,更是染疫的風險。

鄭運鵬指出,如果把不幸染疫往生,當作政府醫療體系疏失的一部分,那後端程序就必須調查,地方政府防疫體系通報有沒有問題?救護車有沒有延遲救援?照顧的醫護有沒有疏失?這不就是「火神的眼淚」劇情嗎?如果換成你是這些防疫人員,你還要照顧染疫者嗎?不如去申請留職停薪比較安全。

鄭運鵬指出,如果染疫後造成生活困難,應該回到社政體系,他相信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完整的支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