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內幕》中國擋鳳梨 小英總統2019年已展開因應佈局…

總統蔡英文於前年(2019)就認為一定要降低農產品對中外銷倚賴,除積極拓展其他市場,並已於去年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不僅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不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本報合成)

總統蔡英文於前年(2019)就認為一定要降低農產品對中外銷倚賴,除積極拓展其他市場,並已於去年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不僅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不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本報合成)

2021/02/28 06:21

首次上稿 00:27
更新時間 06:2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以顯然非貿易理由、無預警宣布從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今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兵分三路,分別拜訪鳳梨相關業者,本報掌握獨家消息,總統蔡英文於前年(2019)就認為一定要降低農產品對中外銷倚賴,除積極拓展其他市場,並已於去年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不僅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不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

台灣鳳梨因非貿易理由無法進口至中國的消息傳出後,從事鳳梨外銷日本多年的業者表示,短短一天日本訂單就增加30%,且已收到將近國內10家原僅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希望能轉單的訊息。該外銷業者透露,日方訂單增加,除因日人感激三一一大地震時我方伸出溫暖援手,也和台灣水果已逐漸打出品牌有關。

據了解,政府內部評估,我國今年鳳梨外銷至日本的噸數,將較去年增加至少62%,將從2160噸增加至少近3500噸,產值有望突破1.5億元;另從去年開始,也因預期將受中國因素衝擊,農委會已讓外銷市場倚賴中國(96.9%)的鳳梨釋迦,往中東、美國、馬來西亞等國試水溫。

據親近蔡總統的人士透露,總統不僅早就意識到中國因素帶來的衝擊,由於每逢蔬果盛產,台灣每年都需花費至少數十億強化行銷舒緩產銷失衡,為從根本解決,蔡政府從去年開始籌畫讓農產生鮮品轉做深度加工,且將籌組農產品加工國家隊。

另因加工產業為經濟部主管,但當農產品產銷失衡時,又通常需要農企加工業者出力,但由於經濟部主管業務龐雜,資源主要挹注於科技業,農企相對缺乏資源,雖前年已先行讓農民開設的初級加工場改由農委會主管,該人士指出蔡政府已接受民間業者建議,有意啟動政府改造,朝農企、農產品加工業者未來都由農委會主管的方向進行,讓產業鏈可一條鞭整合。

該人士也說,這次面臨鳳梨外銷中國遭阻的事件發生後,除政府總動員啟動因應措施外,也立刻和民間倉儲冷凍冷藏業者洽談,A級鳳梨果實除往鮮食路線銷售,B級的中小果將協調民間業者釋放儲存量能,讓鳳梨先行冷凍保存延長保存期限,再轉做果醬、果泥、果汁等加工。

政府從去年開始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除了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行銷全球。(記者洪瑞琴攝)

政府從去年開始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除了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行銷全球。(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