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萊豬公投中選會辦聽證會「卡案」? 李進勇:好意安排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9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9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19 15:03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將在明年元月起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各界議論,國民黨更發動「公投綁大選」、「顧食安公投」2項公投連署,中選會決議將就上述2公投案舉行聽證會釐清爭點,遭國民黨質疑是為「卡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在立法院表示,這是好意的安排,藉此協助提案人釐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

李進勇今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備詢,由於中選會在本月16日召開委員會,決議國民黨提出2項公投案將舉行聽證,國民黨提案的二項公投連署也成朝野立委質詢焦點。李進勇會前受訪時表示,聽證會重要目的在於協助提案人,讓提案澄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因此聽證會是好意的安排。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我國並非首次舉辦食安公投案,這次卻針對反萊豬公投舉辦聽證會,用意為何?李進勇表示,由於萊豬案立法院還在審查,公投案是否符合「重大政策複決」案,須待重大政策已經成立或即將成立,才能複決推翻。但現階段此案前途未卜,有爭議就要透過聽證會釐清。而中選會無權、無責決定政策是否通過,要看立法院審查結果。

至於聽證會時間,李進勇說,本週五(23日)將會決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李進勇擔任雲林縣長時曾公開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李進勇對此表示,站在中選會立場辦理萊豬等公投案,必須堅守獨立機關中立性,至於他個人價值的取捨,可以接受公評。

對於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關心此公投案,李進勇表示,由於美豬案尚有9項行政命令還在立法院審查,是否符合重大政策「複決案」定義,尚有釐清必要。他重申,中選會是站在好意讓領銜人提出適當修正,而舉辦聽證會,就是要聽到真正的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