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 中選會︰兩公投案應辦聽證 釐清爭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多位國民黨立委前往中選會,遞交「禁瘦肉精美豬進口」及「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之第一階段連署書。(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多位國民黨立委前往中選會,遞交「禁瘦肉精美豬進口」及「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之第一階段連署書。(資料照)

2020/10/17 05:30

〔記者黃欣柏、施曉光/台北報導〕中選會昨開會審議「公投綁大選」、「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制定新憲」及「啟動憲改」等多項全國性公投提案,會中決議,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分別領銜提出的「公投綁大選」及「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二案,均應舉行聽證以釐清爭點。

國民黨質疑中選會刁難、拖延公投

中選會指出,江啟臣所提的「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到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及林為洲所提「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應舉行聽證。前者是為了釐清本案的適用範圍,後者則是為了釐清是否屬於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

國民黨則質疑中選會刁難、拖延公投,強調多數民眾仍對萊豬開放抱有疑慮,中選會卻以重重門檻阻擋民意,這就是蔡政府對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刁難與干預。

另,由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領銜提出的「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兩項公投提案,也被中選會認定用語未臻明確,前者補正後仍被認定不符規定,後案則逾期補正,二案均遭中選會駁回。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推動制憲運動的決心與行動,不會因提案遭駁回而有任何動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