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提公投綁大選、反美豬公投 中選會決舉行聽證釐清爭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多位國民黨立委前往中選會,遞交「禁瘦肉精美豬進口」及「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之第一階段連署書。(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多位國民黨立委前往中選會,遞交「禁瘦肉精美豬進口」及「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之第一階段連署書。(資料照)

2020/10/16 15:4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召開委員會議,審議「公投綁大選」、「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制定新憲」及「啟動憲改」等5項全國性公投提案。會中決議,「公投綁大選」及「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2案應舉行聽證以釐清爭點;「制定新憲」及「啟動憲改」2案則分別因補正後仍不符規定及逾期未補正,遭中選會駁回。

中選會指出,本次決議應舉行聽證的公投提案,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所提的「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到6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以及立院國民黨林為洲所提的「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至於獨派大老辜寬敏所提的「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則均遭中選會決議駁回。

根據中選會說明及其會議紀錄,辜寬敏提出的2項提案,其主文中的「推動」、「符合台灣現狀」、「啟動憲法改造工程」等用語均被認為未臻明確,且制憲、憲改是否得為公投標的亦待釐清,因此被中選會通知補正,惟前案補正後仍被認定不符規定,後案則逾期補正,因此雙雙遭到駁回。

最後一案則是環保人士潘忠政所提的「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中選會審議後認為提案有需補正之處,決議函請潘限期補正。

根據「公民投票法」第10條第3項規定,中選會收到公投提案或補正提案後,應於60日內完成審核,審核後若發現有「提案非全國性公投適用事項」、「提案違反相關規定」、「提案內容不能了解其提案真意」等情形,則應敘明理由通知提案領銜人於30日內補正,並以1次為限,屆期未補正或經補正仍不符規定者,予以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