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乾隆2軍工廠古碑 年底重回舊址

「軍工廠圖碑」上的大凹洞,修護團隊初步推測可能是子彈造成的痕跡。(記者劉婉君攝)

「軍工廠圖碑」上的大凹洞,修護團隊初步推測可能是子彈造成的痕跡。(記者劉婉君攝)

2022/05/12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定古蹟赤崁樓內的「鼎建台澎軍工廠碑記」暨「軍工廠圖碑」,為市定一般古物,見證昔日的台澎水師軍工廠的歷史及環境、格局等,但目前所在位置並非原址。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近日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石碑複製,預計年底將設置於軍工廠舊址附近,讓更多民眾了解相關歷史。

文資處表示,〈鼎建台澎軍工廠碑記〉為清乾隆時期,台灣知府蔣元樞所撰,記錄當時軍工廠修築的緣由及目的,軍工廠如今早已不存在,透過碑文可了解台灣清代海軍的編制及數量。而〈軍工廠圖碑〉則可見昔日軍工廠環境景觀、天后宮格局等的紀錄,印證台灣府城北廠的史實,相當具有歷史意義。該組石碑原設於今立人國小一帶,早期曾因故遷移至南門碑林內,後移至赤崁樓迄今。

文資處自十日起,委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修護團隊,於赤崁樓進行石碑表面取樣與模具製作,預計今完成複製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