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有潛在文資點 公部門認養活化

2020/07/07 05:3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民間團體發起群眾募資搶救湯德章故居,順利在期限內達到目標金額,而對於私有產權的潛在文資點,公權力如何介入與協助?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除了曾以認養方式修繕、活化柳營劉啟祥故居,也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獎勵屋主將老屋保存下來。

湯德章故居目前已進入文資審議階段,葉澤山說,未來若取得文資身分,接續將展開調查研究及修復設計;即使未取得文資身分,也是南市重要的名人故居,有相關的名人紀念作業要點,民間團體規劃湯德章紀念館時,文化局也可以在經費補助或納入地方文化館系統上給予協助。

葉澤山指出,過去南市也曾有具文資價值、但家族無意拆除卻也沒有提報文資共識的建築,如柳營劉啟祥故居,市府即以認養的方式,由家族提供市府使用10年,政府協助修復及活化,目前為劉啟祥美術紀念館,昔日的畫室委外經營成為畫室咖啡,未來家族若慢慢形成文資保存的共識,政府再協助相關登錄。

葉澤山說,最傷腦筋的是本身具有保存價值、但未達文資身分,家族又傾向拆除的案例,因為政府對於私有財產無法做任何強制。像湯德章故居由民間文化團體透過公眾募資方式買下,是非常好的範例及操作方式,政府在過程中也會協助找愛護文化的企業、相關人士捐助,促成美事。

歷史街區振興 獎勵修復

對於廣義文化資產老房子的保存,市府自2012年開始實施「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希望用獎勵補助修復的方式,鼓勵所有權人將老屋保存下來,8年來投入上億元,修復的老屋已近百棟,文化部近兩年也開始列入前瞻計畫補助,最高可補助到50%。

不過,也有人認為,不是每棟私有建築都具有和湯德章故居一樣的條件,可達到群眾募資目標,後代有意識地以家族之名來保存,才是真正的文資價值,而文資身分認定應由中央以相對統一、客觀標準評估,而非由地方政府審議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