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搶救湯德章故居 全國首例公民募資成功

湯德章故居也曾是他律師執業場所。(湯德章家屬湯聰模先生提供)

湯德章故居也曾是他律師執業場所。(湯德章家屬湯聰模先生提供)

2020/07/07 05:30

阿嬤、學生專程捐款 提早突破目標2000萬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228烈士湯德章故居險遭拆毀夷平,台南發起全國首例公民募資搶救重建行動,成功達標獲得捐款2000多萬元,為國內文化資產守護立下典範,背後意義值得省思。

搶救重建行動透過募資平台集資8229位捐助人力量,共獲得2069萬6803元,提早突破目標2000萬元,其中1600萬元購屋,餘款做為回饋紀念品與紀念館初期籌備事宜,而故居將設置湯德章紀念館,永續守護一個時代的勇氣與正義。

發起團體包括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台南公民智庫、莉莉水果文化館已籌組「湯德章紀念協會」社團,將於本月成立,以協會組織取得產權及未來紀念館運作。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為建立群眾募資公信力,6月11日突破2000萬募款目標就關閉帳戶。

「這次募款,不是要募1億6000萬元的事」,黃建龍點破關鍵說,搶救成功原因,除了湯德章這個歷史人物彰顯台灣民主價值與轉型正義獲得共鳴之外,也因老屋位在巷弄內,若是位於黃金地段天價,恐怕募資達成機率渺小,「國內會不會有下一個公民募資成功案例?一定是很困難」。

文資保護盲點仍待克服

黃建龍指出,國內文化資產保護案例複雜情況各不相同,尤其是牽涉私人產權更棘手,在台灣已有上百棟具文化意義老建築,當被登錄為文化資產時,「自燃」或「自毀」情況時有所聞,而現行文化資產審議必須考量所有權人意見,文資法中雖有釋出容積移轉等經濟誘因手段,但是如果所有權人沒有文化財保存意識,政府也無足夠資金,這類文資保護仍有諸多盲點待克服。

起初募款不如預期,5月11日發起行動,原訂第一階段5月29日達成頭期款1000萬元目標並未達成,取得新屋主同意而延至6月11日,這段期間包括市長黃偉哲、前市長張燦鍙、前台南縣長陳唐山關心並呼籲支持者響應,加上媒體報導引起大眾關注,募款漸入佳境。

莉莉水果文化館館主李文雄說,很多人不知道湯德章是誰,而且受到疫情影響,企業捐助意願有限,然而藉由公民募資行動,喚起許多人認識湯律師,他不同於228受難者無辜生命,而是為了保護其他人,選擇勇敢犧牲自己的高尚情操,真實事蹟所承載的是大時代記憶,甚至有老阿嬤、年輕學生騎單車專程來捐款。

湯德章後代家屬原本隱沒低調,在李文雄說服下走出來,並參與民間紀念活動。李文雄說,不分藍綠都應正視這段過往,盼透過湯德章紀念館打開真相、彌補歷史傷痕,一旦彼此理解與包容就能夠平淡下來,「才不會每逢228這天,總是被拿來政治炒作話題」。

位於南市友愛街巷內的228烈士湯德章故居,台南發起公民募資合購產權以利永續保留活化,成為國內文化資產保護首例。(記者洪瑞琴攝)

位於南市友愛街巷內的228烈士湯德章故居,台南發起公民募資合購產權以利永續保留活化,成為國內文化資產保護首例。(記者洪瑞琴攝)

搶救湯德章故居大事紀

搶救湯德章故居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