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新春廟宇點光明燈 加強版多元祈願

點光明燈是不少市井小民祈求安康的心願,光明燈位置距離神明愈近愈受到歡迎,但「功德金」也會比較高。(記者張瑞楨攝)

點光明燈是不少市井小民祈求安康的心願,光明燈位置距離神明愈近愈受到歡迎,但「功德金」也會比較高。(記者張瑞楨攝)

2023/01/20 05:30

記者張瑞楨、陳建志、張軒哲、林旻臻/專題報導

平安就是福!到廟宇點光明燈,是國人農曆年前普遍的民俗活動,中市各大寺廟光明燈,多數已預約即將額滿,有趣的是,光明燈很夯,「加強版」也熱絡,例如以「旱溪媽祖」聞名的樂成宮,其「月下老人」是單身男女網路上排行前三名的「必拜神明」,連「男公關」都慕名而來,這也顯示眾多信徒在點光明燈、求「元辰光彩」之際,也渴望「加強」自己的不足、滿足新年新願望。

謝太歲後至元宵節前 信眾上燈

通常各廟宇熄燈時間,是在每年謝太歲(農曆十二月廿四日)之後,翌年正月初九或十五(各廟宇不同)上燈(點燈),這段時期就是信徒預約點燈期,更換燈內印有信徒姓名、地址紙條的時間,往年常見大批志工,趕工將信徒的資料謄寫於紙條,再放入燈內的忙碌情景,但現在多數廟宇已改為電腦列印,「寫到手抽筋」的畫面已少見。

樂成宮總幹事楊家銘說,在「光明燈」、「太歲燈(安太歲)」之外,各廟還有不同的燈,稱為「加強版」。以樂成宮為例,另有「文昌燈」、「財神燈」、「華陀燈」等。

「光明燈」是求神明加持,求得元辰光彩、前途光明;「太歲燈」是各生肖「正沖、偏沖」者,求神明消災解厄、平安吉祥。至於「加強版」,各廟依規模、供奉的神明而有不同,許多信徒會一次點兩個以上的燈,例如想考公務員的信徒,點「光明燈」加「文昌燈」,求財、求健康另加「財神燈」、「華陀燈」。

單身男女求姻緣 樂成宮香火盛

樂成宮的月下老人,是網路票選單身男女三大「必拜月老」之一,月下老人不是只牽紅線、媒介婚姻,也掌管異性緣、人緣。楊家銘說,「人緣好,事業就順」。他就曾見「男公關」來拜月老點燈,祈求桃花大開、財源廣進。

各大廟宇點燈費用 多數未調漲

中市各知名大廟,包括豐原慈濟宮,今年點燈費用多數未漲價,隨著農曆春節將屆,點燈也逐漸額滿,樂成宮「光明燈」依位置、大小,價位有一千、五百、三百元之別,「加強版」燈種為四百元,總計廿萬盞燈,已預約將近十九萬盞(九成五);大里區仁化振坤宮也說,民眾安太歲、點光明燈踴躍,光明燈依位置有不同價格,最高層兩千元最搶手,一個月前就已訂光;太平區玉皇宮表示,包括安太歲、點光明燈、平安燈、文昌燈與補運金,都非常踴躍,價格與往年一樣。

大甲區鎮瀾宮表示,信眾點光明燈沒漲價,比去年踴躍;清水區紫雲巖表示,春節期間點光明燈維持一人六百元,目前約有五成登記;烏日區玉闕朝仁宮表示,今年登記人數與往年情形差不多,約四千、五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