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獲頒中教大名譽博士 勉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

黃昆輝(右)今獲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左)頒贈名譽博士,表彰他在教育學術專業上的重大貢獻。(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黃昆輝(右)今獲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左)頒贈名譽博士,表彰他在教育學術專業上的重大貢獻。(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2/06/09 16: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今頒授黃昆輝名譽博士,表彰他在教育學術專業上的重大貢獻。校長王如哲表示,黃昆輝一生跨足教育、政治與公益等領域,在杏壇與政壇樹立楷模。黃昆輝致詞時勉勵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多學習且勇於接受各領域的挑戰,培養跨域能力,戰勝所有的逆境。

今年86歲的黃昆輝是雲林人,在樸實辛苦的農村生活及父母身教下,奠定人格養成基礎,造就其成為務實盡責且熱心的實務派教育家,受惠於「國家公費制度」,從台中師範學校,保送師範大學,再赴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獲頒教育行政學博士。

自美國返國後,黃昆輝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擔任系主任、所長等職,後轉任公職近40年,歷任台北市教育局局長、台灣省教育廳廳長、內政部部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資政等職,推動多項嘉惠教師、學生與家長的創舉與改革,例如創辦家長參觀教學日、課後輔導、成立教師研習中心、創辦師鐸獎等。

黃昆輝致詞時分享他的人生座右銘是「誠懇待人、實在做事」,也以籌備國家發展會議為例,他擔任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之總統府秘書長,擔到籌備委員會秘書處負責規劃籌備議程,在野黨擔心秘書處暗做手腳,不利於在野黨,他立即回應邀請各黨副召集人與無黨籍委員賴浩敏參加工作會報,且歡迎各黨派員參加,當時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就參加了,開了幾次會報後,發現秘書處公正沒有做手腳,後來就不再參加工作會報。

黃昆輝現為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他表示,社會激烈變遷、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攀升、低薪問題惡化,不免讓年輕人懷憂喪志,但人生路途十之八九坎坷不如意,當遇到困難,絕望無助,一時難以克服時,要先冷靜下來,不要心灰意冷,要理性思考,積極肯定人生,尤其在面臨科技與社會快速變遷的衝擊,年輕人應多學習,勇於接受各種領域的挑戰,培養跨域能力,寧可斜槓也不要做躺平族,才能戰勝所有的逆境。

黃昆輝致詞時勉勵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以戰勝所有的逆境。(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黃昆輝致詞時勉勵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以戰勝所有的逆境。(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