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列車連結器軸心斷2支 市議員:無法拆卸檢查的6支成隱憂

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6天就發生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市議員質疑,剩下無法拆下來檢查的軸心會不會也有問題?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回應,「不排除有這種情況,但也不能妄下判斷」。(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6天就發生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市議員質疑,剩下無法拆下來檢查的軸心會不會也有問題?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回應,「不排除有這種情況,但也不能妄下判斷」。(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20/12/02 17:1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6天就發生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重大故障,全面停駛檢查後,上月30日更發現還有另一支軸心斷裂;市議員楊典忠、陳淑華、賴佳微及鄭功進等人今在議會質詢時質疑,已發現2支軸心斷裂,原因迄今不明,外界霧裡看花;陳淑華追問,檢查時無法拆下來的6支軸心會不會也有問題?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回應,「不排除有這種情況,但也不能妄下判斷」。

楊典忠指出,中捷列車36車中竟有2車軸心斷裂,全面檢測後,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出的報告被台中市政府退回,還要求再擴大檢測,讓大眾感到事情不單純,問題是報告內容未給議會,市府也未公布,究竟發生什麼事,外界完全不清楚,市府有責任對大眾說明檢測結果。

賴佳微也說,中捷綠線發生這麼重大的安全疑慮,議員竟無法清楚檢測報告內容更無法監督,要大眾如何繼續對中捷有信心?她更不滿指出,中捷事件以來一直在強調軸心8年才大修,但現在才試營運6天就斷裂,到底有沒有檢討關鍵原因所在?她質疑,中捷有沒有自行列出要求應檢查的項目,因為事發以來只看到檢查都是台北市捷運局的事,中捷簡直只是「北捷分公司」、「北捷發言人」,根本看不到主導權,她建議議會應組專案調查小組。

陳淑華也說,不管台北市捷運局及台中捷運公司均說連結器過去很少壞,甚至過去幾乎不曾發生過,問題是,中捷就有2支連結器軸心斷裂,她就接獲很多民眾反映「軸心這麼容昜斷」、「以後坐會不會再斷掉」,顯示市民對中捷及捷運品質已信心動搖,要如何捥回大眾信心,就是要靠資料公開說明,但現在大家一問三不知。

陳淑華追問,現有6支無法拆解的軸心會不會也有問題,結果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回應,「不排除有這種情況,但也不能妄下判斷」。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列車11月21日傳出連結器軸心斷裂後,基於謹慎起見,要求全面檢測軸心及連結器,27日中捷主動發現在維修場區另有列車軸心有類似斷裂情況,已要求台北市捷運局及川崎重工須找出斷裂的原因,尤其兩列軸心斷裂的列車均是日本原裝進口,包括是否材料、設計、製造及組裝等造成,台北市捷運局報告均未仔細說明,因此退回報告。

盧秀燕也指出,市府就是基於幫民眾的安全把關,因為北捷從設計、製造、安裝等均未提出令人有信心的報告,尤其為何均是日本原裝的部份出問題的原因也隻字未提,才退回報告,她強調,中市府及中捷就是因有主導權才會退回報告。

中捷公司強調,中捷在11月27日發現第2支軸心在廠內調度時斷裂,因均發生在日本原裝進口列車,中市府29日召集會議請台北市捷運局與川崎重工提出說明及解決方案,但台北市捷運局的說明未讓中市府滿意,安全不容妥協,因此要求台北市捷運局必須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四大面向擴大檢測後再提方案。

中捷綠線36車連結器軸心斷2支,議員追問拆不下來的6支是否也有問題?(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36車連結器軸心斷2支,議員追問拆不下來的6支是否也有問題?(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