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公杭灣首見綠蠵龜登岸產卵 遊客全程目睹

馬公杭灣沙灘,傳出海龜登岸產卵。(樂福海洋工坊黃永勝提供)

馬公杭灣沙灘,傳出海龜登岸產卵。(樂福海洋工坊黃永勝提供)

2024/04/16 10: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近年來積極發展的海底珊瑚樂園,位在馬公市杭灣海岸線,不僅觀光蓬勃發展,生態也逐漸恢復,今(16)日赫見綠蠵龜登岸產卵,全程被潛水教練及遊客目擊,可惜因杭灣沙灘礫石化,無法深掘產卵而放棄,成為澎湖綠蠵龜紀錄保育以來,首次在杭灣紀錄到海龜登岸產卵。

澎湖縣政府自2016年起、斥資新台幣300萬,縣府水產種苗繁殖場在馬公鎖港杭灣,運用外界資源成功在鎖港杭灣海域打造全台首座珊瑚海洋花園,推動珊瑚礁棲地復育,包括培育海膽、鐘螺、硨磲貝等多樣化珊瑚礁生態系物種,創造五彩繽紛海洋花園,同時協助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現已成為澎湖觀光旅遊勝地。

今日清晨5點多,樂福海洋工坊教練帶遊客要自杭灣下水時,發現當時已經有海龜挖洞,還有野狗在旁邊虎視眈眈,直到教練和遊客7點多上岸,海龜還在挖洞。海龜專家陳久林表示,研判這隻海龜,30年前在這片沙灘出生,現在回來上岸產卵,總共挖了3個洞,但是地下大約40公分就是石頭,沒有挖出適當產卵的地方,最近應該還會持續上岸,嘗試尋找適當的時機地點,完成產卵任務。

陳久林進一步指出,杭灣附近數日前就有民眾通報,看見海龜交配,不久就傳出今年澎湖首次母龜登岸紀錄,也是澎湖展開綠蠵龜保育以來,首次在杭灣有母龜登岸紀錄,但老一輩表示以前曾經看見過,但這次因杭灣沙灘礫石化,導致母龜產卵功敗垂成,還有野狗氾濫的問題,都必須克服解決。

杭灣沙灘礫石化及野狗問題,恐將影響母龜產卵。(樂福海洋工坊黃永勝提供)

杭灣沙灘礫石化及野狗問題,恐將影響母龜產卵。(樂福海洋工坊黃永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