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意識抬頭 澎湖馬糞海膽首日採收轉趨「地下化」

澎湖馬糞海膽開放首日,未出現爆量採收情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馬糞海膽開放首日,未出現爆量採收情形。(記者劉禹慶攝)

2020/07/01 09:0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澎湖馬糞海膽開放首日,就是大屠殺日,同時爆量採收,但今年情況相當異常,首日馬公魚市場只有2攤販售,原本往年在龍門沿途剖殺海膽取肉的情景,今年卻不復見,不少人是關門作業,由價格比去年低判斷,今年產量較豐。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公告,今年馬糞海膽由7月1日至8月31日開放採收,以往部分不肖漁民會偷跑,在開放前夕大量採捕,先放在海中圈養,時間一到再行取出,因此開放首日就會出現爆量演出,去年起環保稽查小組強力執法及運用空拍機高科技取締,遏阻偷跑情形,今年看見成效,也未傳出查獲偷採案例。

往年開放首日,進入龍門港沿途都是剖殺海膽的人潮,但今年卻未看到,有一間鐵門半掩的住戶,可以看見穿著雨鞋婦人及滿地海膽,顯示海膽剖殺轉向地下化,主因是近年來環保團體反彈,讓澎湖蒙上殺戮之島惡名,不願讓外界捕捉到鏡頭大作文章。另外去年採收海膽連續發生多起溺斃意外,漁民用生命換取利潤的悲劇,更成了血海膽翻版。

今年上市海膽看似數量不多,但價格比去年略降,依體型大小不同,單粒海膽價格每粒40-60元不等,去年最高每粒70元,產地每公斤1400元,也略低於去年1700元,顯示今年產量比去年更多,市場上會減少的原因,疑與台灣訂購、查緝嚴格及環保意識抬頭等有關。但今年人工繁養,受到農曆閏四月影響,效果普遍不佳,恐將影響明年產量,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今年海膽產地每公斤約一千四百元,低於去年一千七百元。(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海膽產地每公斤約一千四百元,低於去年一千七百元。(記者劉禹慶攝)

單粒海膽依照體型大小,每粒四十至六十元不等。(記者劉禹慶攝)

單粒海膽依照體型大小,每粒四十至六十元不等。(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