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止章魚滅絕!海洋物種愈禁愈少 賴峰偉責令重新研議

2020/04/27 19:13
澎湖特有種章魚愈禁愈少,縣長賴峰偉責令農漁局找出解決方法。(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特有種章魚愈禁愈少,縣長賴峰偉責令農漁局找出解決方法。(澎湖縣政府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四面環海的澎湖縣,針對丁香、馬糞海膽及特有種章魚等海洋生物,明令制定禁漁期,但除了丁香外,其餘物種卻愈禁愈少;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在縣務會議,指示農漁局研議增加澎湖特有種章魚量的可行性方案,防止章魚滅絕。

根據澎湖縣政府公告,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為澎湖特有種章魚的禁漁期,但今年禁漁期結束後,漁民反映解禁後數量更少,不見章魚蹤跡,建議更改禁漁日期和調查減少原因。其實除了澎湖特有種章魚外,馬糞海膽也是如此,每年開放日就是大屠殺日,資源根本無法永續發展。

澎湖特有種章魚減少原因,與食物來源大狗數量減少也有關。(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特有種章魚減少原因,與食物來源大狗數量減少也有關。(記者劉禹慶攝)

農漁局表示,對於近年章魚資源量未能如預期逐漸復甦,農漁局與澎科大教授李孟芳合作,針對不同時期所採捕到的章魚進行解剖,評估產卵期是否有變化,發現禁漁期間雌性比例逐漸減少,顯示完成交配後即往深海裡游,所以此階段仍屬交配產卵高峰期,禁漁期的訂定尚可,但可再拉長禁採期間。

另外,禁漁期實施多年未見資源增加,另一個原因是章魚最主要食物為光手滑面蟹(俗稱大狗),因漁民競相捕抓,以致章魚食物來源不足、能量不夠,影響章魚資源增生,農漁局表示,未來可考慮訂定光手滑面蟹禁捕期(每年2-5月),增加章魚食物來源。而早年「照海」活動盛行,加上颱風侵襲,破壞章魚棲息地,加上過度捕撈,繁衍能力低等因素,造成章魚量銳減,由於章魚產季約2個月、產卵數少,禁漁期訂於每年清明節前後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