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高齡、身障者可換居有電梯社宅 首波34戶釋出、最長期6年

新北市老舊公寓多,增設電梯不易,市府推出「新北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輩及身障市民換居至有電梯的社會住宅。(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老舊公寓多,增設電梯不易,市府推出「新北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輩及身障市民換居至有電梯的社會住宅。(記者賴筱桐攝)

2021/07/25 10:3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30年以上老舊房屋約70萬戶,高齡化社會衍生「老人困老宅」問題,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推出「新北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輩及身障市民換居至有電梯的社會住宅,即日起受理申請,首波共釋出34戶社會住宅。

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表示,新北市老舊公寓眾多,且電梯增設不易,高齡長輩及身障者出入困難,市府近年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及「電梯特快車」專案,補助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仍面臨住戶整合困難、費用分攤及法令問題等因素,因此市府推出換居方案,希望加速高齡及身障者有電梯使用。

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科長江怡瑩說,申請人資格為設籍新北市的民眾,本人、配偶、直系親屬之一為年滿65歲的長輩或身障者,在新北市限定持有1戶無電梯老宅(無其他租約),可以申請原屋換居社會住宅,經審核符合資格,將由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辦理換居媒合及簽約事宜,申請人原本的住所轉作社會住宅出租給青年或弱勢。

另外,房子應為屋齡15年以上、5層樓以下(2樓以上)集合住宅,不屬於應拆除重建或結構補強及高氯離子建築物,或曾接受增設電梯補助。因市區、郊區房價有落差,市府依據行政區不同,訂定分級區段審核租金差額,若原屋分區等於或大於社宅分區,以及入住的社宅房型等於或小於原住宅,可以免費換居,如果要換到比原住宅大的社宅或不同行政區,就要補足租金差額。

江怡瑩表示,此方案申請人免抽籤,只要審查符合資格即可媒合入住,但考量社宅資源公平分配,入住社宅期間將比照一般戶最長以6年為限;若申請人原住宅完成電梯增設工程,換居契約將不再續約,第一波釋出的社宅空戶包括三峽國光7戶及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27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