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境地區發展「星空山城」 民宿業者響應夜間關燈

仁愛鄉清境地區要推廣成為全台首座「星空山城」,首要課題是改善光害。(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清境地區要推廣成為全台首座「星空山城」,首要課題是改善光害。(記者佟振國攝)

2020/11/24 19:3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合歡山已成為全台首座國際暗空公園,位在合歡山下的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也要發展全台首座「星空山城」,首要課題就是減少光害,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積極推廣「星空友善公約」與「星空友善店家」,已有50多家民宿業者配合響應,除使用友善燈具照明,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部分室外燈光也將統一於晚間9點關閉,達到節能與守護星空目的。

合歡山擁有美麗星空,去年8月獲得國際暗天協會(IDA)認證成為全國第一座暗空公園,但合歡山位處高海拔地區,除了個人身體因素,也有交通、住宿等限制,合歡山下海拔約2000公尺的清境地區若能就地觀星,對多數遊客而言不必長途跋涉,也能減輕合歡山交通、停車等負荷,但首要課題就是改善光害。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說,目前積極尋求清境地區民宿等觀光產業界支持,擬訂「星空友善公約」以及徵求「星空友善店家」,已有52家業者參與,店家必須遵守公約相關規定,包括使用友善燈具照明,並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部分室外燈光能統一在晚間9點後關閉,達到節能與保護星空目的。

至於為提升觀星品質,協會也訂定「觀星禮儀」,包括慎用車燈,儘量避免使用遠光燈,車輛停妥後關閉所有光源,包含日行燈與露營燈,禁用超過500流明的手電筒,使用紅光手電筒或以紅色玻璃紙包覆,建議使用低功率類型指星筆,並以點放照射星空不超過1秒,其他還有勿大聲喧嘩,走動小心,避免踢動觀星或攝影器材,不亂丟垃圾,當個優質的觀星人。

合歡山鳶峰停車場已公告相關觀星禮儀,提醒前來的遊客要遵守。(記者佟振國攝)

合歡山鳶峰停車場已公告相關觀星禮儀,提醒前來的遊客要遵守。(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