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球仔山步道整修7月完工 火號山「午炮」報時未來有望重現

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還有個別名「火號山」。(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還有個別名「火號山」。(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2020/05/30 13:22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還有個別名「火號山」,由來是日治時期為了規律人民作息,每到中午都會在球仔山施放「午炮」, 直到1929年才廢止,基隆市政府正在進行球仔山步道及周邊環境整修工程,預計7月完工,文化局長陳靜萍說,未來不排除在特定節日施放「午炮」, 重現早年球仔山「午炮」報時的歷史場景。

陳靜萍指出,古語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就是看著太陽過日子,但是陰天、下雨天又該如何是好呢?於是有了焚香的計算方式,例如武俠小說常用的「一炷香的時間」,接續有了日晷、水鐘的發明,讓人們更能作為安排生活的依據。

文化局表示,在時鐘、手錶不普及的年代,「午炮」因而誕生,會把「放炮」訂在正午,當然就是為了「吃飯」這件比皇帝還大的事了,基隆的「火號山」,也是因為在正午時刻發出午炮報時而得名,1865年從台北開始實施午炮制度,接續各地陸續開始實施「午炮制度」,從農漁夫、船上的工人到公務員,只要聽到午炮就知道中午休息時間到了。

陳靜萍說,基隆的午炮設在球仔山,地理位置好,轟然如雷,聲音遠傳基隆港東西兩岸、和平島、仙洞等地,這種「報時制度」以火藥發炮為主,到了1929年4月1日,基隆市才廢止午炮,改發電報來報午時,這是基隆市的大事,也記載於基隆市志中。

陳靜萍提到,過去西岸的步道沒有整修,很少人知道球仔山過去的歷史,以及山名的含意,現在基隆一日雙塔(基隆燈塔到基隆球子山燈塔)觀光步道行程正在進行整修,未來也許可以把「午炮」納入歷史場景的想像來規劃,於特定節日施放重現「午炮」報時的歷史場景。

日治時期基隆的午炮設在球仔山,地理位置好,轟然如雷,聲音遠傳基隆港東西兩岸。(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日治時期基隆的午炮設在球仔山,地理位置好,轟然如雷,聲音遠傳基隆港東西兩岸。(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堡圖標記午砲所的位置。(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堡圖標記午砲所的位置。(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