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瓜熟了嗎?經驗不足沒關係 手機幫你挑

木瓜成熟與否可以透過手機幫忙鑑定。(農業局提供)

木瓜成熟與否可以透過手機幫忙鑑定。(農業局提供)

2021/10/29 11:3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木瓜熟了嗎?只要木瓜正反面照片,就能知道木瓜的成熟度,農業局將擴大推廣,讓農民、採購到消費者,都能透過簡易的方式瞭解木瓜成熟度,讓農業AI走入生活。

木瓜色澤是判斷木瓜成熟度的指標之一,農民通常使用經驗判斷成熟度,但木瓜色澤的認定容易受到人的感覺不同而有差異,也導致外觀選別標準難以統一。因此,木瓜成熟度的判斷,會直接影響木瓜從農民採收到運輸、銷售、櫥架展售乃至於消費者食用與否的商品價值及通路銷售。

農業局經由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在AIGO提出「利用影像辨識輔助木瓜成熟度判斷」,與AIFab開源智造組成的解題團隊「愛.AI」解題團隊合作,希望能經由AI影像辨識的輔助,幫助農民、通路以及消費者能夠更加客觀的判斷木瓜的成熟度,並在54件提案取得佳作。

解題團隊以兩步驟完成「木瓜成熟度判定AI模型」。第一步先把木瓜邊緣框選出來,第二步則是把框選出的木瓜利用神經網絡建立成熟度分類模型。由於木瓜正反兩面的顏色差異會影響判釋結果,農業局也經由解題團隊協助,拍攝不同成熟度超過3800張的木瓜正反面照片,再進行模型訓練,最後辨識準確度為96.38%以上,可辨別一溝黃、2-3溝黃、4-5溝黃、催熟後及全黃不同成熟度。

農業局將擴大推廣,讓農民、採購到消費者,都能透過簡易的方式瞭解木瓜成熟度。(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將擴大推廣,讓農民、採購到消費者,都能透過簡易的方式瞭解木瓜成熟度。(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