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科威特挺沙烏地 召回駐伊朗大使

2016/01/06 06:00

伊朗總統羅哈尼5日批評攻擊使館者是極端份子。(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五日強烈譴責示威者攻擊沙烏地阿拉伯駐德黑蘭大使館,科威特也力挺盟友沙國,召回駐伊朗大使,成為最新加入反制伊朗的波斯灣國家。伊朗政府對沙國大使館遭攻擊一事已表達「遺憾」,但伊朗總統羅哈尼批評,沙國斷絕外交關係的作法,不能掩蓋他們殺害什葉派教士尼姆的罪行。

安理會十五個會員國五日發表的共同聲明中,沒有提到尼姆被處決的事,但籲請伊朗保護外交人員生命財產安全,也籲請各界「維持對話,降低區域內的緊張局勢。」

沙國在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信中,再次為處決四十七名犯人的判決辯護,稱所有被判有罪的人,都經過公正的審判,並未考慮個人學識、種族或所屬教派。

伊反控攻擊者獲外國間諜支持

伊朗也致函潘基文,表示對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遭到攻擊事件感到「遺憾」,並已逮捕逾四十名涉案人士。伊朗承諾,未來將採取必要手段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伊朗媒體則引述官方說法,指控攻擊沙國使館者「早有預謀」、「受到外國滲透的間諜支持」、「攻擊事件啟人疑竇,而且有利沙國的政策」。

羅哈尼五日也批評攻擊使館者是極端份子,伊朗會確保這類事件永遠不再發生。但羅哈尼同時也指責沙國不能以切斷外交關係的方式,掩蓋處決一名宗教領袖的事實。羅哈尼補充:「我們相信外交和協商是解決國家間問題的最佳途徑。中東地區國家可以團結方式,讓此區免於恐怖主義威脅。」

在沙國、巴林、蘇丹與伊朗斷交後,科威特五日召回駐伊朗大使,以降低外交層級表達對沙國的支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五日也表示,將降低與伊朗的外交層級。巴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都是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的成員國,另兩個成員國是安曼和卡達 。巴林與沙國也都取消與伊朗的航班往來。

美不當調人 籲2國自行解決爭端

面對中東驟升的緊張局勢,《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認為雙方均有過錯,因此美國決定不蹚渾水,也不擔任調人。國務卿凱瑞四日已透過電話與沙國副王儲兼國防部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通話,三日也先與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交談。凱瑞籲雙方降低衝突,避免爭議繼續擴大,但強調爭端仍得靠沙國、伊朗自己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