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裘莉控IS 把性侵當成武器

2015/09/10 06:00

好萊塢影星安吉莉娜.裘莉八日前往英國國會作證,控訴「伊斯蘭國」將女性當成性奴,將性侵當成作戰武器。(路透)

身兼聯國難民事務特使 赴英國會作證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身兼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特使身分的好萊塢女星安吉莉娜.裘莉,八日到英國國會的戰爭性暴力委員會作證時,控訴「伊斯蘭國」將女性當成性奴,把性侵當成作戰武器,甚至還將性侵定為「政策」,用來摧毀社區、家庭與人性;她說,伊斯蘭國的惡劣行徑來到空前的規模,國際應予「強勢回應」。

裘莉二○一二年與前英國外相海格聯合發起防範戰爭性暴力的倡議,一三年並發起「終結武裝衝突中性暴力承諾宣言」,矢言追究責任,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獲得一百五十多國簽署,八日她就是到英國國會為這項倡議作證。

裘莉表示:「今天世界上最激進的恐怖組織…利用(性侵)作為恐嚇、破壞社區與家庭的重要手段。」她說,伊斯蘭國下令將性侵定為「政策」,還說有一名年僅十三歲的伊拉克女孩遭多次性侵,最後被以二十六英鎊(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元)的價錢賣掉,伊斯蘭國的惡行令人髮指,「遠超出我們過去所見」。

裘莉說,「他們(伊斯蘭國)是在說:『你應該這麼做,這是建立社會的方式,我們要求你性侵。』這次我們真的必須強勢回應這個組織。」

裘莉說,她最近和這名伊拉克女孩見面,「她們告訴我,比身體暴力更難忍受的是,當時她們得站在房間裡,眼睜睜地看著朋友被賣掉,還會聽到她們值多少錢」。

裘莉是在二○一一年首次執導影片「愛在血淚交織時」後,與海格決定就防範戰爭性暴力展開合作。「愛在血淚交織時」的背景是一九九○年代的波士尼亞戰爭,當時有兩萬名婦女遭性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