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挪威2年內FM封麥 全球先聲

2015/04/24 06:00

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挪威文化部長韋德維(Thorhild Widvey)宣布,挪威當局將於2017年1月11日關閉調頻(FM)發射器,使該國成為全球第1個停止FM廣播訊號服務的國家。她估計,全面導向數位廣播將使挪威每年省下2億挪威克朗(約7.8億台幣)經費。

韋德維指出,廣播數位化將開啟更多廣播頻道,聽眾將可接觸更多元的廣播內容、享受更好的聲音品質以及新穎的功能。她提到,逾半數挪威人已聆聽數位地方電台。

美國羅格斯大學新聞學助理教授鄧巴-海斯特告訴赫芬頓郵報,挪威因情況獨特才能將傳統的類比調頻廣播轉換至數位廣播。挪威是人少多山的富國,FM在那樣的地形地勢運作不佳,調頻訊號通達挪威各角落的費用相對高昂,因此轉換廣播規格的經濟效益訴求在挪威較能被接受。

1933年發明的FM廣播可產生高品質的類比訊號,但容易受干擾。相較之下,數位廣播使得更多的廣播電台可以塞進頻寬空間,而產生更清晰的收聽品質。

挪威僅有5個FM廣播電台,卻有22家全國性數位廣播電台。挪威當局指出,還有進一步增加20個數位電台的空間,挪威公共廣播網將成為第1個關閉FM服務的電台。

赫芬頓郵報指出,雖然高品質的數位廣播越來越風行,但別認為美國將跟進,至少短期內不可能。在美國,每週收聽調幅(AM)與調頻廣播的人口達2.43億人,遠超過人口僅約500萬的挪威。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原本計畫2018年關閉其FM服務,但因商業電台反對,該計畫便束之高閣,目前預料可能要到2020年後,英國廣播才有可能全面數位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