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壹傳媒、黎智英家 遭丟汽油彈

2015/01/13 06:00

黎智英上月十一日在金鐘佔領區靜坐抗議,表達爭取真普選的立場。(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大樓與其創辦人黎智英的住所,十二日凌晨分別遭人投擲汽油彈,所幸火勢隨即被撲滅,無人受傷。數小時後,不明人士駕車盜走數百份「蘋果日報」,並衝撞攔截警察,警方連開四槍自保,但歹徒仍順利逃逸。力挺香港民主的黎智英住家曾三度遭縱火,壹傳媒大樓近兩年來則已六度遇襲,皆未能破案,十二日的攻擊,再度令人對於香港敢言媒體人的人身安全感到憂心。

在持續逾兩個月的佔領運動甫於上月結束,香港社會仍高度緊張之際,十二日凌晨一時許,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搭乘一輛七人座汽車,對著黎智英住宅投擲汽油彈。幾乎同一時間,另一輛七人座汽車也在壹傳媒大樓兩個出入口投擲汽油彈。警方後來找到這兩輛疑似作案用的汽車,但車牌已被拔除,車體遭縱火,毀跡企圖明顯,顯然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攻擊行動。

在佔領運動期間,黎智英曾被人丟擲腐臭的內臟,蘋果日報還多次遭包圍攻擊。黎智英的發言人賽門(Mark Simon)告訴法新社:「香港反民主勢力一再訴諸暴力」,暴力與警告似乎是那些反對民主與媒體自由者的通用手段,「親政府人士真的應該對這種針對政治議題而引進香港的暴力三思。」

網友︰恐是中國官方所為

此事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直指此事乃中國政府指使,有人更轉貼香港黑道大哥陳惠敏談到香港黑道都聽命公安局的專訪。有網友質疑此事為黎智英「自導自演」,引起其他網友反駁說,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刀手伏擊、身中三刀,難道也是自導自演?有網友認為,此事中國官方機構所為的可能性最大,還有網友說,「越是害怕越是瘋狂,我朝(中共政權)末日近了。」

另一方面,十二日清晨近五時,警方在紅磡一帶執行反竊盜勤務,發現一名年約三十歲的中國籍男子,在派報點竊取大批蘋果日報。在該名男子登上一輛輕型貨車準備離開時,一名警員尾隨登車,發現車內還載有一名年約十八歲的金髮少女。車上兩人不理會警員警告,將貨車駛至香港理工大學對面時突然停下,將警員推出車外,並輾過其右腿。據稱該名警員曾開四槍阻止嫌犯脫逃。

港記協︰言論自由遭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說,這一連串事件明顯是衝著壹傳媒而來,縱火嫌犯燃燒的是香港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各媒體不論立場均應同聲譴責。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強烈譴責此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相關攻擊是要黎智英與壹傳媒噤聲,警方應儘速破案。

自二○一二年九月至去年六月,至少發生六起針對壹傳媒的暴力攻擊案,包括對壹傳媒大樓投擲紅漆、菜刀、開車衝撞黎智英住宅、放斧頭和開山刀恐嚇、焚燒蘋果日報、砍傷蘋果日報員工等,但這類案件沒有一宗被偵破。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說,壹傳媒仍將繼續如常報導。

監視器畫面顯示,黑衣蒙面男子向黎智英住家投擲汽油彈。(取自網路)

馬路上散落一地遭竊的蘋果日報。(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