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憂「特赦」生變 美無證移民不敢曝光

2014/11/22 06:00

大批西裔人士在白宮外揮舞美國國旗,還有人拿著以西班牙文寫的「謝謝歐巴馬總統」標語牌。(法新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發布行政命令,改革「殘破」的美國移民制度,主要重點包括允許符合特定條件的滯留美國無證移民可申請合法續留三年,以及擴大延緩遣返年輕移民的計畫。目前滯美的一千一百三十萬、大多數來自墨西哥與中美洲的無證移民中,估計有四十四%、即約五百萬人可因此免遭驅逐出境。

墨西哥與中美洲國家二十一日對歐巴馬此一宣布表示歡迎,墨西哥外交部認為,歐版移民改革能嘉惠大量滯美的墨西哥人,讓這些墨西哥人對美國經濟與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不過,不少無證移民的反應卻是憂喜參半,儘管大多數人都樂於出面申請合法滯美,卻也擔心因申請滯美而使身分曝光;未來民主、共和兩黨對峙,恐導致朝令夕改,反害他們馬上就被驅逐出境。

這是美國近三十年來針對移民制度所進行最全面性的改革。歐巴馬在白宮發表演說時指出,這是他根據法律權限所採取的行動,與過去兩黨總統所採取的移民行動並無二致,有助於美國移民制度更為公平與公正。

他也駁斥共和黨人指控他繞過國會以總統行政命令修改移民制度,形同特赦非法移民,強調他不是授予無證移民公民身分;他並反駁表示,現行非法移民不繳稅、或不按照規矩來的移民制度,才叫特赦。

但將掌控新國會參、眾兩院的共和黨毫不接受歐巴馬的辯解,即將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的麥康諾警告,共和黨一定會進行政治報復;眾議院議長貝納也說,眾院一定奮戰到底,但他並未說明會採取什麼行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則譏諷歐巴馬此舉如同違憲大赦,美國成了「一人國會」。

此外,歐巴馬此一宣布所造成的影響也及於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由於受惠者多為西裔人士,可能因此更加鞏固西裔選民對民主黨候選人的支持。至於共和黨內也有人擔心,若出手反制太重,恐會嚇走西裔選民選票。在上次大選時,七成西裔選民投票支持歐巴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