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薩科茲宣布重返政壇 瞄準2017法總統大選

2014/09/21 06:00

法國前總統薩科茲19日搭車離開辦公室。他當天才透過臉書宣布重返政壇,顯然意在2017年的總統大選。(法新社)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巴黎20日報導〕就在法國總統歐蘭德19日舉行就任以來的第四次新聞發布會,公布法國將向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提供空中支援、法國不向俄羅斯交付兩艘攻擊艦等重要施政時,他的最大敵手前總統薩科茲則正式宣布重返政壇,表示將先參選所屬右翼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的黨主席,下一步就是2017年的總統大選。

透過臉書發布 先選黨主席

薩科茲是透過臉書發布這則消息,他宣稱再度出馬的理由是「太愛法國,對公共辯論和法國同胞的前途難以割捨」,所以要給法國人提供一個「新的政治選擇」。他在聲明中不忘攻擊法國目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表示很多法國人都出現「不再相信任何話、也不再相信任何人」的情緒,法國今天正在經歷一種喪失希望的特殊局面,這迫使人們思考該從深層來進行改革。

舊敵復出 歐蘭德面臨挑戰

薩科茲的雄心還包括要徹底改造近來流年不利的人民運動聯盟。自前黨主席科佩因醜聞下台後,該黨就沒有黨主席,而是由黨內大老共組委員會管理。人民運動聯盟計畫在11月29日選出新的黨主席,並進而代表該黨參加2017年總統大選。

針對右派陣營的民調顯示,薩科茲仍是最受歡迎的人選。只不過如果以全國性民調來看,法國人普遍更傾向讓薩科茲的同黨同志、69歲的前總理居貝(Alain Juppe)出線。16日法國才有一項民調顯示,64%的法國人對他的復出不感興趣。

現年59歲的薩科茲曾在2007至2012年間擔任法國總統。對於薩科茲重返政壇,政治觀察家指出,最高興的人恐怕就是現任總統歐蘭德。歐蘭德正苦於無法提振經濟,使自己無法走出法國史上最不受歡迎總統的困境;如今薩科茲重出江湖,將可喚醒他的支持者「兩害相權取其輕」。

沉潛2年改變Bling-Bling形象

但分析家也認為,薩科茲過去兩年的沉潛的確改變了他的形象,不再給人之前「Bling-Bling總統」的形象,而且只在必要時刻發言的作法也讓人感覺他更像個政治家,歐蘭德未必好對付。只是如果薩科茲當上黨主席後,許多事都得發表意見,好不容易賺得的形象恐怕很快就會磨耗殆盡。更何況,薩科茲還有貪污、濫用影響力與選舉資金問題的官司未了,隨後都會為他的總統路投下變數。

20日是法國第31屆《歐洲遺產日》,這是法國重要的觀光文化活動,政府會開放各機關供民眾參觀。圖為民眾在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內的總統辦公室拍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