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海外警局秘密執法 美逮2嫌

2023/04/19 05:30

61歲的盧建旺17日在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出庭後獲得保釋。(美聯社)

針對中國長臂管轄 首起逮捕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執法人員十七日逮捕兩名涉嫌在紐約設立「中國秘密警察局」的美國公民,兩人代表中國公安部在紐約唐人街成立美國第一個海外警察局,一旦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廿五年徒刑。這是中國去年被踢爆在各國廣設海外警察局以來,全球第一起相關逮捕案,另有卅四名中國公安部人員涉嫌跨國鎮壓行動而遭起訴。分析家指出,這次逮捕行動將震懾中國海外統戰人士,也為其他國家如何處理中國的海外「長臂管轄」,帶來示範效應。

兩人獲交保 最重可判25年

六十一歲的盧建旺和五十九歲的陳金平被控以海外同鄉會、協助僑胞的名義,暗中接受中國政府指示,監控、打壓和騷擾異議人士。檢方指出,此案顯示中國政府「公然侵犯美國的主權」。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表示,「我們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政府迫害在這個國家尋求庇護的親民主運動人士」。

根據美國國稅局報稅文件,盧建旺原為非營利機構美國紐約長樂公會(America Changle Association NY)主席,該會辦公室就設在曼哈頓的海外警察站。盧建旺卸任長樂公會主席後,目前是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之一。盧、陳兩人十七日在布魯克林(Brooklyn)聯邦法院首次出庭後,分別以廿五萬美元和四十萬美元交保,被規定不得在中國領事館或使團方圓八百公尺範圍內旅行,兩人均未提出抗辯。

「警察局」已於去年關閉

檢方指稱,盧、陳兩人代表中國公安部福州分局,去年初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海外警察局,其中盧某自二○一五年起與中國公安部建立長期信任關係,並曾在美國本土參與多次活動,包括在二○一五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在華府騷擾法輪功學員,並獲中國公安部官員頒獎。兩名被告均坦承,在得知被美方調查後,刪除與中國公安部官員的通聯紀錄,而「警察局」已於去年關閉。

另經營酸民農場 監控打壓

另外,美國司法部還起訴四十二名中國公民,其中卅四人為公安部人員,涉嫌實施「中國公安部九一二專項工作小組」(MPS 912 Special Project Working Group)跨國鎮壓計畫,利用假社群媒體帳號,經營「酸民農場」(troll farm),騷擾及恐嚇海外異議人士。另有六名公安部人員和兩名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成員,涉嫌在二○二○年指示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員工,干擾反北京活動人士的線上會議和討論。

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反控美方捏造罪名,純屬政治操弄,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強調,中國奉行不干涉他國的政策,這些所謂的海外警察局並不存在。

盧建旺和陳金平先是以紐約曼哈頓的中國僑團「長樂公會」為掩護,設立秘密警察局,而後又轉移到同在紐約的福建同鄉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