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110 假服務真監控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逮捕涉嫌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的兩名美國公民盧建旺和陳金平。(歐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逮捕涉嫌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的兩名美國公民盧建旺和陳金平。(歐新社)

2023/04/19 05:30

義大利境內11個據點最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兩度發布報告踢爆,中國竟在全球各地私設一百多個非法警察局,以跨國監視、騷擾、恐嚇及威脅流亡的中國異議人士返國;這些隸屬中國公安部旗下四個警察轄區的警僑海外服務站被宣揚為「海外一一○」,遍及全球四大洲五十三國,未經地主國授權同意,肆無忌憚跨境執法,試圖以脅迫方式讓居住海外的異議份子噤聲。

「保護衛士」去年九月首次揭露中國在世界各地以「服務站」名義私設五十四所海外警局,近半數在歐洲,包括英國、愛爾蘭、荷蘭、西班牙在內。該組織去年十二月更新報告中指出,自九月以來又發現中國在海外運作另外四十八所警局的證據,總計在五十三國廣設一○二所秘密警局,其中以義大利境內十一個據點最多,分布在中國人最多的羅馬、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普拉托(Prato)等城市。

根據「保護衛士」報告,中國私設這些海外警局,宣稱是要提供當地中國僑民更新駕照等行政服務,並與當地警方合作協助解決相關中國僑民問題,但實際上卻涉及跟蹤、監視、騷擾、威脅及脅迫「勸返」中國異議份子返國的行徑,已涉及侵犯人權。

侵犯人權 也侵犯他國主權

中國海外私設警局已涉及侵犯他國主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去年十一月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他對中國政府在美國城市設立未經授權的「警察局」,並可能展開具影響力的行動深感擔憂,「這種行為令人無法接受。這侵犯了主權,並規避標準的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

中國「海外一一○」引發國際譁然,愛爾蘭及荷蘭皆勒令其關閉,紐約中國警僑服務站已停擺,加拿大、荷蘭、德、法、日本、南韓等國都表明對此啟動調查。義大利也在去年十二月廿日宣布調查,停止讓中國警方參與當地聯合巡邏任務,且不排除制裁這種非法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