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率團會晤澤倫斯基 強調與烏克蘭同在 裴洛西︰美加碼援助已在路上

2022/05/02 05:30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1日率領眾院代表團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等官員會晤,表達美國力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立場。(歐新社)

官方代表首團 凸顯對烏支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一日率團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等政府官員晤談,為繼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後,訪烏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也是烏俄開戰以來,首個訪烏的美國政府代表團,凸顯美國對烏國的支持。隨著烏國成功抵禦俄軍攻勢,美國和西方各國無視俄國威脅動用核武,愈來愈不掩飾對烏國的軍事援助,顯示其戰略考量已開始改變。

澤倫斯基一日透過「推特」發佈美國代表團來訪的影片,並向美國及其人民、國會兩院、民主和共和兩黨對烏國的強烈支持表達感謝,「在反對俄國侵略的戰爭中,美國是堅定支持烏國的領導者」。裴洛西提到:「你們是為了所有人而戰。我們承諾在戰鬥結束前,會一直在你們身邊。」她隨後發表聲明表示,美國代表團訪問基輔,「是向全世界發出明確無誤的響亮訊息:美國堅定地與烏克蘭同在」。

身為眾院議長的裴洛西,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上,僅次於副總統賀錦麗。裴洛西辦公室指出,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眾院法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指導暨政策委員會副主席李伊(Barbara Lee)、小型企業委員會創新、企業及勞力發展小組主席柯羅(Jason Crow)和外委會歐洲、歐亞、能源及環境小組主席吉廷(Bill Keating)等。

聲明指出:「我們的國會代表團有幸與澤倫斯基總統和其他官員在基輔會晤,向澤倫斯基總統及其政府傳達美方的敬意和感激,也向烏國人民抵抗俄國壓迫的勇氣致敬。」裴洛西也強調,「美國的額外援助已在路上。」代表團接下來還將訪問波蘭,並與波蘭總統杜達等政要會晤。

無視俄威脅 增援攻擊性武器

「法新社」指出,在烏俄戰爭初期,美方顧慮到自身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可能捲入戰火,僅提供防禦性武器給烏國,但近期開始提供攻擊性武器,包括重型火砲、直升機和無人攻擊機等,同時公開證實在德國協助訓練烏軍,甚至放話希望削弱俄國。不僅如此,總統拜登日前更請求國會再援烏三三○億美元,其中包括價值兩百億美元的武器和彈藥,可見美國選擇忽略普廷「閃電報復」威脅,甚至公開挑戰其底線。

「華爾街日報」進一步分析,烏軍屢次成功擋住俄軍攻勢,已改變華府和西方各國的戰略考量,從一開始著重「傷害控管」,到如今希望遏阻俄國的擴張野心,包括將俄軍逼出烏國領土,使其未來無法再掠奪土地等。各國相繼提供重型武器,不僅是支持烏軍應對未來數週的主要戰事,也是為了可能綿延數月甚至數年的衝突,預先為烏軍充實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