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單週增1500萬例 日本一天萬例

2022/01/13 05:30

由於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大舉來襲,印尼已針對六到十一歲兒童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圖為印尼雅加達都會區的德博市(Depok),一名學童十一日接種時反應頗為激動。(路透)

〔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法國、奧地利、沙烏地阿拉伯和保加利亞十二日通報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皆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匈牙利、吉爾吉斯、哈薩克與日本等地的確診病例也持續攀升,吉爾吉斯首度出現感染Omicron的確診病例,日本則是十二日確診人數時隔約四個月再次超過一萬例,達一萬三千例以上,其中東京都寫下四個月來再次出現單日新增超過兩千例紀錄,達二一九八例。

海外參展 南韓大廠爆群聚

南韓發生境外移入群聚事件,約七十名上週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電子消費展的南韓人確診,確診者不乏該國大企業的高層與員工,包括三星電子約廿人與SK集團六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一日晚間發布最新一週疫情報告,顯示上週新增確診病例約一五○○萬例,增幅五十五%;死亡人數為四萬三千多人,死亡病例數維持穩定。

日本確診病例為去年九月九日以來再次單日破萬,所幸全國死亡人數僅五人。東京都新增病例有九成為Omicron變異株,顯示Omicron已在日本取代原有的Delta變異株,也是造成這波疫情急速擴大的主因。不過,厚生勞動省資料顯示,在這波疫情中最先爆發大流行的沖繩縣,經分析有九成二感染者為無症狀或輕症者,趨近國外報告指出「傳染力雖強,但難以重症化」的特徵。

另外,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與沖繩縣合作的調查報告顯示,新一波疫情的潛伏期,可能從原來的五到十四天,縮短為二到五天,專家建議政府可將密切接觸者十四天的隔離期縮短為五到七天,以減輕醫療院所的負擔。

印度國產疫苗能中和變異株

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Bharat Biotech)十二日聲稱,該公司生產的武肺Covaxin疫苗加強針,能有效中和Omicron與Delta變異株;Covaxin為印度國產疫苗,去年底獲得世衛授權緊急使用,目前在印度已接種逾兩億劑。美國輝瑞藥廠則說,該公司的武肺疫苗與一般肺炎疫苗可同時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