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推「全球門戶」抗衡「一帶一路」

2021/12/01 05:30

歐盟預定12月1日公布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建設的「全球門戶」計畫,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籌措3千億歐元(約9.6兆台幣)資金,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十一月卅日報導,歐盟十二月一日將公布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建設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籌措三千億歐元(約九.六兆台幣)資金,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二○二七前籌資三千億歐元

「全球門戶」是歐盟在今年六月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提出,當時與會領袖同意發起名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簡稱B3W)的全球基建計畫,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金融時報取得的歐盟執委會提案草案顯示,歐盟計畫到二○二七年為「全球門戶」籌措三千億歐元,這些資金將來自歐盟、各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和各國開發銀行,也將尋求私部門的資金和專業知識協助,以獲得可持續融資。

助開發中國家建基礎設施

根據草案,「全球門戶」將優先投資數位轉型、衛生、氣候、能源、運輸、教育和研究等領域,以促進歐洲在世界各地的利益和競爭力,同時推動可持續的環境標準和價值觀,如民主、人權和法治。草案指出,透過為全球基礎設施發展提供一個建設性的選擇,「全球門戶」將投資國際穩定與合作,並展現民主價值如何為合作夥伴帶來確定性、公平性和可持續性,以及全球各地民眾的長期利益。

西方國家正尋求增加在開發中國家的投資,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自二○一三年啟動以來,中國已透過「一帶一路」在數十個國家投資鐵路、橋樑和港口等基礎設施,但不少受資助的國家投訴,「一帶一路」的債務條款繁重,部分項目的環境保護或建築標準都不足,「一帶一路」更導致許多國家淪落債務陷阱。

據報導,歐盟執委會在草案中並未明確宣示「全球門戶」要做為「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但強調將提供「基於價值觀」的選擇,作法也會「符合道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