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俄峰會 拜登普廷眼神沒交會

2021/06/17 05:30

拜登與普廷十六日在日內瓦舉行高峰會。(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拉格蘭奇別墅」(Villa La Grange),舉行眾所矚目的首次雙邊會談,瑞士總統帕梅林(Guy Parmelin)以東道主身分歡迎。兩人在別墅大門前接受媒體拍攝時,拜登先伸出手,面帶微笑與一臉冷峻的普廷握手,但彼此都避免目光接觸,顯得有點尷尬。由於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低點,對這場峰會產生重大協議的期望並不高。

拜登和普廷兩人面對媒體的談話都很簡短,拜登被問到普廷是否可被信任時,他點點頭,但白宮發言人莎琪隨即澄清,當時記者爭相提問,總統「僅是點頭向所有記者示意」。峰會開場前另一插曲,是拜登與普廷在別墅圖書室坐定後(見圖,美聯社),記者因搶位彼此推擠,場面一度十分混亂,有媒體形容是「九年來總統級活動所見最混亂的媒體推擠」。當時俄國安全人員以紅繩區隔記者群,並大吼、推記者出去,遭記者和白宮人員反嗆不要碰記者。

會談預計進行五小時,第一階段進行一個半小時,除了拜登與普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參與;接著兩國各有五名高層幕僚加入,以擴大小組的形式進一步會談。會後,普廷與拜登將先後各自召開記者會。美聯社報導,拜登不希望與普廷一起出席記者會,拉抬他的形象。

會談議題廣泛,而網路安全、尤其是勒索軟體攻擊將是重點話題。拜登一再批評俄羅斯駭客網路攻擊,監禁異議人士納瓦尼及干預美國大選,強調「會回應俄方與美國利益背道而馳的行為」。普廷在峰會召開前,直指美俄關係已惡化到「近年來的最低點」。

美國總統拜登(右)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左),十六日在日內瓦拉格蘭奇別墅舉行峰會,會前握手致意。(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