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澳洲大戰臉書 重返談判桌

2021/02/21 05:30

澳洲總理莫里森二十日證實,十八日在其平台上封殺澳洲媒體的臉書已重回談判桌。圖為澳洲報紙十九日大篇幅報導臉書封殺澳媒。(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臉書(Facebook)封殺澳洲新聞引發舉世譁然後,澳洲與臉書十九日重返談判桌進行協商,但澳洲政府堅持,不會在強制社群平台就新聞內容付費的新法上讓步。在此同時,美國國會醞釀在近期提案打壓臉書與Google的談判能力,協助規模較小的新聞機構能更容易與社群媒體巨擘進行聯合協商。

澳洲總理莫里森二十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臉書已回到談判桌,他對於臉書又暫時與澳洲為友深感欣慰,並對臉書就封殺行動中誤刪非澳媒的慈善與公衛機構粉專致歉,表示歡迎。莫里森說,這些封殺行動完全站不住腳。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十九日表示,已與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通話以溝通尋求解套,本週末會繼續協商。

目前並不清楚談判何時與能獲致何種結果。澳洲與臉書迄今皆堅持己見,即澳洲堅持推動收費立法,臉書則堅決反對,特別是不接受付費金額得由獨立的仲裁委員會定奪。

美擬立法幫小媒體對抗科技巨擘

在此同時,路透十九日獨家披露,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托拉斯小組委員會的首席共和黨人巴克(Ken Buck)十八日指出,民主、共和兩黨已有共識,該小組將提出一系列反托拉斯法案,打頭陣的就是在未來數週提案協助「小蝦米」新聞機構能更容易與臉書和Google等社群巨擘進行聯合談判。美國「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指出,大媒體或許有能力與社群平台談判,但過去往往遭「各個擊破」的小媒體,只能透過聯合行動爭取公平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