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爆施壓喬州 尋翻盤選票

2021/01/05 05:30

喬治亞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伯格拒絕協助川普找選票,稱川普提出的憑據並非事實。(美聯社檔案照)

要求喬州誠實計票 被渲染為威脅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國會即將認證拜登當選總統前夕,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三日披露,總統川普二日致電喬治亞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要求對方找出足以令他在喬州逆轉勝的一萬一七八○張選票,否則可能付出刑事代價,但拉芬斯伯格斷然拒絕,並表明川普提出的事證證實為假消息。然而,右派新聞網站Newsmax還原對話,指川普並未施壓,而是要求誠實計票。

華郵率先披露川普、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和律師密契爾(Cleta Mitchell),與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及其法律顧問傑曼尼(Ryan Germany)的一小時電話錄音。川普提出喬州大選舞弊的諸多質疑,包括亡者投票、重複計票、電子計票機吃票、亞特蘭大所在的富爾頓郡數萬張選票遺失等,「我想找出一萬一七八○張選票,比我們輸掉的票多一張,因為我們早就贏得該州。」並暗示對方若拒絕介入,可能面臨刑事後果。

川普指喬州州務卿對舞弊一無所知

然而,拉芬斯伯格斬釘截鐵地駁斥川普,「總統先生,你提出的挑戰和你掌握的數據都是錯的,我們不認同你對本州大選公信力的質疑。」他和律師也持續向川普解釋,經過多次人工重新計票和多方認證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確實贏得喬州,直言川普提出的證據是「陰謀論」,或經過刻意剪接的影片。他甚至告訴川普,「你的問題就是太在意社群媒體的東西。」據統計,拜登在喬州以一萬一七七九張票的差距勝出。

川普三日在「推特」發文證實曾與拉芬斯伯格通話,指自己和對方談論富爾頓郡及整個喬州的選舉舞弊情形,但「他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回應指控,他根本一無所知!」拉芬斯伯格立刻推文反擊,「敬告川普總統,您所說的皆非事實。真相會水落石出。」

新聞網站還原通話 華郵加油添醋

右派新聞網站Newsmax隨後還原通話內容,指川普提出多項具體質疑,但拉芬斯伯格和傑曼尼大多以「已進行調查」等簡單說法回應;而華郵竟在報導中直接描述川普「一再要求拉芬斯伯格改變喬州總統大選投票結果」,「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川普不過是要求誠實計票,因為這麼一來,他就能多拿一萬一千多票勝出。」

準副總統賀錦麗形容,這是川普「絕望的聲音」,斥責川普濫用公權力;拜登資深顧問包爾(Bob Bauer)指川普「攻擊美國民主」;聯邦眾議院民主黨第二號人物杜賓(Dick Durbin)更直言,川普的行徑應受刑事調查。民主黨人也再次研擬,準備在國會提案彈劾川普。與此同時,喬治亞州共和黨代表沙弗(David Shafer)表示,針對「機密」通話遭錄音,川普擬在聯邦和州法院對拉芬斯伯格提告。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致電喬治亞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伯格,要求對方協助他推翻喬州大選結果。(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