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政權移交 美10防長投書警告五角大廈

美國目前仍健在的十位前國防部長,罕見聯名投書美國媒體,呼籲美軍必須在此政權交接的關鍵時刻嚴守中立。圖為前總統布希任內先擔任防長,再擔任副總統的錢尼(右),和布希任內另一位防長倫斯斐,二○○六年十二月在五角大廈為倫斯斐舉行的歡送會中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目前仍健在的十位前國防部長,罕見聯名投書美國媒體,呼籲美軍必須在此政權交接的關鍵時刻嚴守中立。圖為前總統布希任內先擔任防長,再擔任副總統的錢尼(右),和布希任內另一位防長倫斯斐,二○○六年十二月在五角大廈為倫斯斐舉行的歡送會中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05 05:30

歷任國防部長聯名示警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迄未放棄藉由選舉以外途徑,推翻去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結果。為確保美國「民主的特徵」—和平轉移政權不會出現例外,包括川普任內的馬提斯及艾斯培在內,仍健在的十位美國前國防部長罕見地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提醒軍方質疑大選結果的時間已過,軍方對推翻大選結果不應「扮演任何角色」,否則美軍官兵將陷入「危險、非法和違憲的領域」。對此,白宮未予置評。

這份四日刊出的投書題為「全部十位還在世的國防部長:使軍方涉入選舉爭端將越界進入危險領域」,正值美國會六日將認證選舉人團去年十二月的投票結果前夕。連署的前防長還包括前總統柯林頓任內的裴利(William Perry)、柯恩(William Cohen)和布希任內的倫斯斐(Donald Rumsfeld)、錢尼(Dick Cheney),橫跨布希與歐巴馬任內的蓋茨(Robert Gates),歐巴馬任內的卡特(Ashton Carter)、潘尼塔(Leon Panetta)及哈格爾(Chuck Hagel)。

十位前防長在投書中警告,在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就任前,五角大廈若企圖妨礙完全、順利、公開的政權交接,將帶來危險,尤其權力轉移往往發生在國際間對美國國家安全政策及態勢不明的時刻;使美軍涉入解決選舉爭端的做法,將陷官兵於危險領域。下令或執行這類措施的文職與軍職人員,基於其行徑對美國大眾造成的嚴重後果,將被究責,包括可能面臨刑罰及職業軍人生涯中的嚴重後果。

錢尼、艾德曼 發起投書

前防長們強調,美國歷史上除了一八六○年埋下翌年內戰導火線的總統大選,政權均和平轉移,因此「今年也不應該例外」。據報導,聯名投書的發想始於前副總統兼防長錢尼與前國防部次長艾德曼,針對川普恐將在未來幾天設法「利用軍方」介入政爭的對話。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等美軍高階將領,此前也已公開宣示,軍方效忠的是憲法,而非個別領袖或政黨。馬提斯為川普任內首名防長,他二○一八年請辭後由艾斯培繼任,惟去年十一月三日大選日過後沒幾天,艾斯培就遭川普開除,目前代理防長為前國家反恐中心(NCC)主任米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