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多部會遭駭 疑「俄」勢力入侵

2020/12/15 05:30

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等聯邦政府機構遇駭,情況嚴重且持續數月之久,據信乃俄羅斯國家機構支持的駭客所為。圖為遊客在美國財政部前拍照留念。(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商務部等多個聯邦政府機構的電腦系統遭入侵,由於情況嚴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為此事開會。知情人士指稱,據信此乃俄羅斯政府大規模全球網路間諜活動,俄國「對外情報局」(SVR)疑是主導這一系列美國政府網路遭駭的幕後黑手;美國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遇駭,亦與前述活動有關。

危及數十萬政府、企業網路

這起駭客行動顯示,數十萬個政府和企業網路面臨潛在風險,讓美國國安官員及火眼高層憂心忡忡。有人認為,這次事件比一般外國網路間諜案例嚴重許多,可能是多年來最令人擔心的網路攻擊,主因是俄國恐藉此取得美國政府機構、國防承包商與其他業界的敏感機密情資。一名知情人士甚至表示,若最嚴重程度為「十分」,那這一系列活動就是十分。

美國商務部證實其下轄某一單位遇駭,正為此與聯邦調查局(FBI)等機構合作調查。知情人士指出,遇駭的機構是該部處理科技政策議題的國家電信暨資訊署(NTIA)。財政部及火眼未置評。華府俄國駐美大使館則辯稱,相關指控乃美國媒體毫無根據歸咎俄國的企圖。

華盛頓郵報報導,FBI正進行調查,從駭侵行動持續數月與嚴重程度來看,恐堪比俄國駭客二○一四年至一五年入侵美國國務院及白宮電腦系統,取得時任總統歐巴馬電子郵件的駭客行動。國安會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表示,美國政府正採取一切必要步驟,查明及補救相關任何可能問題。

管理軟體「獵戶座」成入侵管道

火眼與知情人士指出,駭客能入侵美國政府機構,是藉由美國資訊科技公司SolarWinds Worldwide LLC今年三月與六月釋出的科技管理軟體產品「獵戶座」(Orion)更新程式,該軟體恐遭「國家級駭客發動高複雜度、鎖定目標及手動執行的供應鏈攻擊」,竄改為惡意軟體。該駭客組織被稱為「APT29」或「Cozy Bear」,也涉及企圖竊取武漢肺炎疫苗研究資料的行動。

SolarWinds在全球擁有逾三十萬用戶,包括《財星》雜誌(Fortune)評選的全美五百大企業中四百多家、美國前十大電信供應商、國務院、國安局、聯準會(Fed)、美軍、總統辦公室、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

知情人士指出,國安會十二日已開會討論此次網攻事件。國土安全部下轄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十三日晚間更罕見發布緊急指令,指示所有聯邦文職機構檢視其網路是否遇駭,並立即停用獵戶座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