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登選票未轉成國會席次 民主黨隱憂

2020/11/15 05:30

川普與拜登支持者互吵。(歐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普選票計票作業接近尾聲,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目前囊括五十.八%普選票,但該黨並未在三日一併舉行的國會兩院改選同樣開出漂亮的成績單,民主黨人鑑於當前選舉制度設計,正密切檢討日後選戰操作模式。

根據十三日最新統計,爭取連任的現任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只拿到四十七.四%普選票支持,拜登領先川普超過五百萬票,專家研判雙方差距最後可能高過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一二年連任之戰對決共和黨羅尼締造的三.九%。儘管拜登目前拿下七七五○萬票,為美國史上總統候選人最高紀錄,他若順利當選,擁有七二三○萬票支持的川普也將是史上最高票落選人。

眾院改選已丟8席

然而,民主黨今年於總統普選票取得的擴大領先優勢,並未反映在國會改選上:在全數四三五席改選的聯邦眾議院,民主黨至少已丟掉八席,慘淡維持多數;而在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三分之一席次改選,民主黨也沒拿回主導權。另一方面,民主黨在同步改選的州議會兩院選舉也表現慘淡,不僅未新增任何一個州議會的主導權,連原先掌控的新罕布夏州州議會都拱手讓人,而拜登在該州贏得五十二.八%總統普選票。如今共和黨正磨刀霍霍要在卅個州進行有利共和黨的選區重劃,當中民主黨僅掌控十九州州議會。

美聯社指出,川普支持者以白人為主,特別是沒有受過大學四年教育的白人,而這群支持者平均分布在美國五十州,更廣泛分布在鄉村地區,使共和黨在農業州佔了先機。只要民主黨支持主力繼續集中在東西兩岸地區、都市與市郊,該黨將難達到成為國會多數的「全面執政」目標。

民主黨策士卡茨指出,問題出在選舉制度設計:聯邦眾議院的議席依人口分配,選區劃分左右了選舉結果。事實上,同樣的制度問題也出現在總統選舉上:民主黨在一九九二年到今年的八次總統選舉,有七次於普選票領先;撇開今年先不談,過去七次大選僅四度入主白宮,二○○○年和一六年由票數落後的共和黨候選人布希、川普當選總統,皆是未能拿下兩黨均無明顯優勢「搖擺州」關鍵選舉人票的結果。

美國喬治亞州十三日起就總統大選展開人工重新計票,已宣布當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此僅領先川普總統一萬四千多票。圖為喬治亞州格威納特郡的工作人員十三日開始重新計票。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