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票也很多 美媒︰要團結有困難

2020/11/09 05:30

德州首府奧斯汀(Austin)的川普和拜登支持者,七日在街頭狹路相逢爆發衝突,警方趕緊介入調停。(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打贏艱辛的選戰,取得逾七千四百萬張普選票,成為白宮新主人。拜登雖在選前和選後均喊話「團結美國」,但《美聯社》和《華盛頓郵報》八日指出,大選結果隱含「複雜的訊息」,尤其現任總統川普同樣得票不俗,代表有泰半美國民眾認同川普施政路線,這將導致拜登的防疫和經濟等政策,在上任之初就遭逢強烈逆風。

分析指出,拜登是在自由派、中間派選民「討厭川普」的共識中脫穎而出,他卻沒有鬆一口氣的餘裕。首先,拜登雖拿下多個重要搖擺州,但與川普的差距僅在伯仲之間;再者,川普同樣拿下打破其上屆紀錄的逾七千萬張普選票,代表不僅「川粉」忠實如初,也意謂多數共和黨人挺川到底。拜登的「民意」授權的程度,很快就會受到考驗。

「推特總司令」仍有號召力

進一步而言,這場大選也充分彰顯川普在白人族群、鄉村地區的高支持度。這些選民認為,川普為自己出面對抗華府、好萊塢等菁英階級,對他們的痛苦感同身受,並賦予他們表達意見的聲音,這份認同不會輕易消失。在此情況下,即使川普離開白宮,還是能繼續發揮「推特總司令」的號召力,甚至持續舉辦大型集會動員「川粉」。拜登實現團結願景的過程中,將舉步維艱。

在被其視為首要之務的防疫方面,拜登將確保聯邦到地方政府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上口徑一致,但困難的是如何促使共和、民主兩黨州長產生共識,尤其美國近日確診人數一再創新高,又將進入病毒活躍的冬季,專家推估疫情恐在明年一月中旬至下旬達到高峰,正好是拜登宣誓就職之際,「時間並不站在拜登這邊」。

事實上,拜登的許多計畫均須仰賴國會撥款,但在喬治亞州明年一月舉行兩席參議員決選後,參院可能仍由共和黨掌控,拜登如何使兩黨達成共識,將是一道難題。觀察指出,拜登或許可贏得部分共和黨人讓步,但也有民主黨人對此一笑置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