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登若勝選 日憂美重回輕日親中

2020/10/01 05:30

福斯新聞節目主持人華勒斯,擔任首場美國總統辯論會主持人。(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九月廿九日發自華盛頓的分析指出,美國民主黨若在今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日本為維持「堅固的日美同盟」外交政策,別無選擇地仍將與民主黨建立良好關係,但也對拜登政府的誕生充滿不安,擔心民主黨回歸過去對日本的輕視和親中國色彩。

自民黨共和黨有歷史親近感

分析指出,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高級研究員、日裔的福島格倫(Glen S. Fukushima),上月投書美國媒體探討日本政要為何偏好共和黨,指出自民黨、官僚、企業家及親自民黨的記者與學者都支持川普連任,原因是自民黨與共和黨具有歷史性的親近感。

福島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任職,負責日美貿易談判,也是美國「知日派」代表人物。他分析從共和黨雷根政府到民主黨歐巴馬政府誕生的廿八年間,重視持續性與穩定的自民黨仍與共和黨維持密切關係,因政權輪替而下台的共和黨高官,在轉入民間企業後仍繼續與日本企業維持緊密的商務關係。多數日本人認為,共和黨人重視人情義理,和日本人很相似,普遍覺得民主黨人冷淡、傲慢也缺乏人情味。

美國前副國務卿布林肯最近公開表示,美國與中國完全「脫鉤」不切實際,最終也會適得其反。據稱一旦民主黨重掌政權,布林肯回鍋擔任要職的可能性極高,布林肯等人將與中國在共同問題上合作的立場令人不安。許多人擔心,一旦拜登勝選,中國將會在民主黨極為重視的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投其所好,據此削弱川普政府在貿易和高科技領域建立的「對中壓力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