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制霸太空 川普創建第六軍種

2018/06/2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在白宮宣布,已下令國防部創建太空部隊,作為美軍第六軍種,以確保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歐新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宣布,已下令國防部立即著手建立全新的第六軍種「太空軍」(Space Force),好讓美國在太空中掌握優勢,以免遭中國等其他國家超越。這將是美國自一九四七年根據國家安全法成立空軍(自陸軍獨立出來成立空軍部)與隸屬海軍部的陸戰隊以來,首度成立新的軍種。

太空指揮部提升為新軍種

成立太空軍意味空軍的太空指揮部將提升為新的軍種,與現行五大軍種並列。太空指揮部職司太空與網路任務,包括管理與發射人造衛星,以提供全球定位系統整合、天氣與導航數據,以及對從軍事團體到潛在彈道飛彈發射等的監視行動。與著重太空探索與科學發現的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不同,太空軍將鎖定太空的軍事與防禦層面。

川普是在白宮東室與國家太空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開會時作上述宣布。川普說,美國必須在太空中佔有優勢,這點非常重要,他已指示五角大廈立刻展開成立太空軍的過程,「這是重大的一步」。美國武裝部隊現有陸軍、海軍、空軍、陸戰隊與海岸防衛隊等五大軍種,川普說,空軍和太空軍「各自獨立但地位平等」,美國光是躋身太空還不夠,還得獨霸太空,他不想看到「中國或其他國家領先我們」。

川普過去就曾提及要成立太空軍,並獲得部分國會議員支持,但遭國防部質疑;如今川普正式下達指示,負責監督太空軍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透過幕僚發表聲明,誓言將就此與國防部長馬提斯及國會密切合作,並稱太空是戰區,維持在太空霸主地位與競爭優勢對美軍而言至為重要。

成立新的軍種必須透過國會立法。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武力小組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與該小組委員會民主黨領袖庫伯,早在至少一年前就主張應成立太空軍。

美國是一九六七年生效的「外太空條約」締約國之一,該條約禁止各國在月球與其他天體測試武器與建立軍事基地,並禁止在環繞地球軌道放置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無限期有效,但缺乏執行機制。喬治華盛頓大學太空政策專家拉格斯登指出,「外太空條約」禁止在太空中從事「攻擊性」活動,但未禁止成立太空軍。事實上,美國空軍的無人太空機X-37B早就完成數趟秘密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