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辯論AI 首戰打敗人類

以色列辯論高手扎夫爾(Dan Zafrir,左)與奧瓦迪亞(Noa Ovadia,右),十八日在初次登場的IBM人工智慧系統中屈居下風。(美聯社)

以色列辯論高手扎夫爾(Dan Zafrir,左)與奧瓦迪亞(Noa Ovadia,右),十八日在初次登場的IBM人工智慧系統中屈居下風。(美聯社)

2018/06/2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科技日新月異下的機器與人類最新一波競賽,已進入唇槍舌劍階段: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旗下「辯論家計畫」(Project Debater)研發逾五年的人工智慧(AI)系統,十八日在美國舊金山市與兩名一流辯手進行首場公開辯論示範賽。在未先研究主題的情況下,AI辯士就「政府該對太空研究進行補助」問題成功攻辯,為人機多年來各式對戰再下一城AI佳績。

外型看似高一五二.四公分螢幕看板的AI辯士十八日發出女聲說道,「補助太空探索,就像投資真正的好輪胎」,可讓人類心靈變得富足,並啟發年輕人,重要性甚至超過道路、學校建設或健康照護體系。除了開場白充分引用取自報紙、期刊等上億來源的龐大內建資料庫,它還仔細聽取以色列前年全國辯論冠軍奧瓦迪亞(Noa Ovadia)等人的反面論點,再花四分鐘一一辯駁,終於以前述主張遠遠拋開對方的「花錢優先順序論」。

「辯論家計畫」為來自以色列的IBM研究團隊心血結晶,是繼一九九七年曾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以及AI系統「華生」(Watson)二○一一年在美國益智問答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初次人機對決中擊敗兩名真人搶答王以來,IBM推出的最新力作。除了掃描內建資料庫,它雖未連上網路,但運用類似Google與微軟搜尋引擎演算法的技術,來消化書面文字並組成新句;對手發言內容若涉及修辭或分析,甚或探討答案不明的大哉問,也通通難不倒它,能力遠遠超出亞馬遜公司「Alexa」你問我答或Google語音預約助理。

相較於AI頻頻在圍棋賽中佔得上風,領導「辯論家計畫」的以色列物理學家阿哈羅諾夫(Ranit Aharonov)指出,辯論比棋盤遊戲的規則更開放。十八日一切也如同預料:AI辯士對數字、詳細佐證資料的掌握較佳,還能緊咬最引人注目的論點,甚至懂得自我解嘲。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它缺乏圓融機智,因此有時開了不合時宜的玩笑,所引資料偶爾也令人丈二金剛。

圖右為領導研發團隊的以色列物理學家阿哈羅諾夫(Ranit Aharonov)。(美聯社)

圖右為領導研發團隊的以色列物理學家阿哈羅諾夫(Ranit Aharonov)。(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