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獨效應 歐洲分離運動蠢動

2017/10/22 06:00

歐盟各地爭取自治風起雲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立風波鬧得沸沸揚揚,歐洲各地的分離運動也蠢蠢欲動,紛紛起而爭取「自決」或要求更全面的自治權,這種情況被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布伊特(Willem Buiter)形容為「歐洲地區主義的復興」。

首先,義大利的米蘭倫巴底(Lombardy)和威尼斯威尼托(Veneto)將於廿二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向中央要求更多自治權。這兩大富裕地區分離運動興盛的主因,乃當地人不滿中央財政分配失衡,認為其所繳交的稅款未回饋至當地,反而投入於南部貧窮地區。一八六六年才併入義大利的威尼斯,更曾在二○一四年舉行非正式獨立公投,獲得八十九%選民贊成,但類似公投已遭義大利憲法法庭判定違法,兩地此次僅能透過公投爭取教育、環保等面向的自主權。

語言助長分離主義

再者,身為歐盟創始國的比利時大致分為法語、荷蘭語和德語三個地區,分別為南部瓦隆大區、北部佛拉芒大區和東部東比利時州,三地間的差異助長分離主義。其中,新佛拉芒聯盟黨(NFA)等民族主義團體,憑著國會席次優勢宣揚佛拉芒大區逐步脫離比利時,在二○一九年國會大選也必然成為焦點議題。

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自治區同樣擁有自身語言和文化,且該區獨立意識向來強盛,當地的武裝分離主義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俗稱艾塔),曾以暴力行動爭取獨立或自治權,直至二○一一年才與馬德里政府達成永久停火協議。儘管如此,當地的分離運動根深柢固,最大分離主義政黨「巴斯克民族主義黨」發言人近期表示,希望該區可以仿效加泰地區舉行獨立公投。

義大利北部的南提洛(South Tyrol)在一九七二年成為自治省,但該區以德語做為主要語言,全區五十一萬人中僅十二萬人說義大利語,因此一直盼望脫離義大利,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同屬奧匈帝國的奧地利統一。

蘇獨醞釀再次公投

最後,英國蘇格蘭地區曾在二○一四年合法舉行獨立公投,當時反對派以五十五%得票率予以否決。然而,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反對脫歐派勝出,與其他地區的結果大相逕庭,令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醞釀再次發起公投。不過,該黨在今年中的國會大選後議席減少,分析指選民顯然對再次公投興趣缺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