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今大選 安倍聯盟估拿2/3席次

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冒雨在東京賣力幫自己成立的立憲民主黨候選人助選,做最後衝刺。(歐新社)

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冒雨在東京賣力幫自己成立的立憲民主黨候選人助選,做最後衝刺。(歐新社)

2017/10/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廿二日將舉行眾議院大選投票,選出四六五位眾議員,由於蘭恩颱風將在當天侵襲日本,強風豪雨恐怕會影響選民投票率,沖繩縣與兵庫縣部份偏遠島嶼也因此提前一天投票。根據封關前民調,一面倒看好自民黨仍將保有最大黨的地位,可望攻下約三百席,友黨「公明黨」可能逾三十席,自、公執政聯盟將可確保擁有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自民黨黨魁兼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料將續任至二○二一年,成為自二戰結束以來,任期最長的日相。

希望之黨 可能50席左右

民調也預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黨魁的新政黨「希望之黨」,似乎雷聲大、雨點小,可能不過五十席左右,將與系出日本民進黨的另一新政黨「立憲民主黨」競爭最大在野黨的位子。不過,「日本經濟新聞」民調獨排眾議,預估自、公聯盟總議席約三百,能否突破三分之二席次門檻仍待觀察。

提前改選 在野陣營內亂

安倍利用在野陣營自亂陣腳,在九月廿五日以北韓對日本國安造成的威脅愈來愈大,為「突破國難」而欲取得最新的民意支持為由,突然宣布眾院提早一年多改選。而就在安倍宣布改選前幾小時,希望之黨才剛成立。

這次選戰,自民黨在安保與北韓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也端出三到五歲幼兒免費就讀幼兒園等社福政策,不過,最受國際關注的還是修憲的部分,尤其是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的主張。安倍亦推動全面重啟核電廠。

至於自民黨過去的老對手民進黨,七月即因前黨魁蓮舫下台與否引發的騷動而陷入混亂,九月底一蹶不振,黨內要角只能投靠希望之黨。部份人士另立江山,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三日成立立憲民主黨,短期內聲勢就直逼小池百合子。枝野最常被提起的就是他曾於二○一一年東日本震災期間,不眠不休連續工作一○五個小時。

至於希望之黨一開始來勢洶洶,卻漸漸失去氣勢,有分析認為,其主因可能與小池自己未參選與選戰的準備時間不足等有關。希望之黨與自民黨的政見並無多大不同,不過,希望之黨主張凍漲預定二○一九年調漲的消費稅率,並喊出二○三○年日本非核家園的目標,小池及枝野並批評「安倍經濟學」成效不彰。

正式競選活動期間僅十二天,據日本媒體報導,此次參選的八個政黨,其黨魁為參加各地造勢活動、跑攤的移動距離總計約七.七萬公里,足可繞地球兩圈左右,安倍一人就跑了約一.二七萬公里,小池也有八千六百公里。選前之夜,小池在JR東京池袋站西口發表最後一場演說,池袋除了是希望之黨的總部所在,也是她擔任眾議員時的地盤。安倍則選在JR東京秋葉原站,過去四次全國性選舉。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在東京賣力替希望之黨的候選人站台。(歐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在東京賣力替希望之黨的候選人站台。(歐新社)

日本首相相安倍於廿一日選前之夜選在其勝選的幸運地─JR東京秋葉原站發表最後一場演說,吸引現場民眾爭相與他握手。(歐新社)

日本首相相安倍於廿一日選前之夜選在其勝選的幸運地─JR東京秋葉原站發表最後一場演說,吸引現場民眾爭相與他握手。(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