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將阻中在南海造島 菲外長:去做吧!

2017/01/14 06:00

日本首相安倍與夫人十三日在菲國總統杜特蒂(右)的家鄉達沃市,接受杜特蒂贈送的國鳥「菲律賓鷹」布偶。這只老鷹布偶身穿達沃傳統服飾。(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十二日表示,將阻止中國進入其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對此,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十三日受訪表示,「讓他們做吧!」他發表此言時,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菲國,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一致認為,應依據國際法解決中國謀求基地軍事化的南海問題。

提勒森十一日指出,美國必須給中國明確訊息:其在南海的造島行為必須停止,也必須遏阻其前往相關島礁。翌日,川普欽點的國防部長馬提斯說,俄國、中國與伊斯蘭恐怖組織是二戰以來,世界秩序的最大挑戰,並敦促國會解除妨礙軍事戰備的支出上限。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七個南海暗礁填海造陸,並部署防空、反飛彈等軍事設施。

提勒森的言論引發中國反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十三日警告,美國必須在南海「發動大規模戰爭」,才能制止中國進入相關島嶼。該媒體說:「提勒森若想逼迫一個核子強權撤離自己的領土,他最好趕快鑽研核子強權戰略。」

至於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十三日在訪問越南並於胡志明市發表演說時,強調他相信美國新政府會和歐巴馬政府一樣,在亞洲政策堅持和平原則。

希冀改善與北京關係的菲律賓,對這起爭端態度頗令人玩味。雅賽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美國說將制止中國從事這類行為。如果他們想這麼做,他們會有武力去做,就讓他們做吧!」

日本在東海也與中國發生主權爭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二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菲律賓訪問,翌日他受邀前往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家鄉達沃的住所,成為首位訪問達沃的外國元首。他對菲律賓領袖在南海仲裁案後,致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表示歡迎。安倍說,南海主權爭議直接關乎區域和平,引發國際社會關切。

安倍承諾投資菲國87億美

相關行程安排顯示杜特蒂亟欲打造與安倍的私人關係。安倍則承諾提供八十七億美元的商業機會與私人投資。杜特蒂並向安倍提及美菲同盟的重要性,也表示願意和中國就南海問題直接對話,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