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萊「叢林」清場 8千難民安置法國各地

2016/10/25 06:00

許多嚮往英國的難民,棲息在法國和英國間的渡口城市加萊臨時難民營「叢林」,希望獲得機會前往英國,估計約有6000至8000人,最高峰時曾超過1萬人。(法新社)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法國政府24日正式展開法國和英國間渡口城市加萊(Calais)的臨時難民營的清場作業,派遣60輛巴士,在至少1200名警力維持秩序下,首日估計已有2500人帶著家當,啟程前往法國各地安置中心。約有6000至8000名難民棲息於這個被稱為「叢林」(the jungle)的難民營,將分散至法國各地450處安置中心。法國當局估計,清場作業約1週可以完成。

赴英跳板 有人拒遷

法國當局給住在「叢林」的數千人2個選擇:在法國尋求庇護或返回祖國。然而,救援人員指控法國和英國龜速處理難民兒童的文件,導致無人陪伴的至少1300名難民兒童前途未卜。這些兒童多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厄利垂亞。英國政府優先處理兒童和青少年,讓他們可依在英親屬名義提出申請,已批准194名有親人在英國的兒童前往英國。

儘管前一天晚上有部分難民向警方投擲石塊抗議,但首日撤離秩序良好。首批撤離的25歲蘇丹籍青年阿巴斯(Abbas)表示,「離開很好,我受夠了這個『叢林』。不過有許多人不想走,過幾天一定會出亂子,這是我選擇第一天就走的原因。」「叢林」原是廢棄的垃圾掩埋場,地勢低窪,雨日便一片泥濘,生活條件極其惡劣。

懷抱英國會給予較好生活條件的夢想,暫棲「叢林」的難民多半有意渡海前往英國。阿富汗籍青年卡哈齊表示,「我們要去英國,他們(法國)只能用武力讓我們離開。」法國移民與融合主管機構(French immigration office, OFII)主任列西(Didier Leschi)也直言,「尚未說服所有人接受分散至我國各地收容中心,這點是最困難之處。」

非營利組織「難民安置」主任索洛姆分析,部分難民打定主意一定要前往英國,即便拆除難民營,難民也不會消失,只是分散或隱蔽,「時機一到,他們仍會再度嘗試越境。」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指責,歐蘭德政府只是複製「迷你加萊」到法國各地而已。

拆帳棚後恐釀衝突

儘管目前秩序良好,但社工人員擔心,一旦開始拆除帳篷,數以百計不願撤離的難民恐將180度轉向,與警方爆發衝突。在加萊現場協助分發物資的社工團體「Salam」人員也指出,等到推土機進場,難民的緊繃情緒恐將瞬間失控。

被移出「叢林」的難民們傳遞著行李。(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