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劍指中國+1!義大利航艦擬赴日 繼美英法德荷巡航印太再添一國

2023/04/02 07:23

義大利海軍「加富爾號(Cavour)」航空母艦。(取自義大利海軍臉書)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近來不斷升高對台灣武力威嚇,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超過一年的現在,讓台灣海峽局勢受全球高度關注。除美國外,英國、法國、德國、荷蘭等國先後派軍艦至印太區域巡航及聯合演訓。作為七大工業國(G7)內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義大利,在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去年10月上任後,展現與歐美民主陣營同在的決心。義媒報導,義大利擬在今年底派遣航空母艦「加富爾號(Cavour)」赴日本,並分析「此任務與遏制中國有關」。

去年5月,時任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在接受義大利《蟻報》專訪時就點出,許多歐洲國家軍艦先後巡航印太地區,然而「有個大地中海的領導國家卻消失了」。他表示。希望能在印太地區看到義大利海軍航空母艦加里波底號(Giuseppe Garibaldi)以及加富爾號(Cavour)現蹤。而李新穎的「心願」,最快今年底將有望實現。

根據義大利《自由日報》日前報導,義大利海軍參謀總部副參謀長貝果托上將(Giuseppe Berutti Bergotto)在米蘭一場大學會議上證實,2023年底至2024年初之間,義大利海軍將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前往印太區域與盟國進行合作,包括航空母艦「加富爾號」及驅逐艦、巡防艦與補給艦各一艘,計畫航行至日本再返回義大利。此任務有待政府做最後決定。

《自由日報》也說,在此之前,義大利海軍會先派遣莫洛西尼號(Francesco Morosini)塔翁・迪雷韋爾級巡防艦(Classe Thaon di Revel)至印太區域,進行4個月的巡航訓練。報導指出,加富爾號將搭載F-35戰機,「任務與遏制中國有關」。《今日巴勒摩》報導,加富爾號將在5月先到義大利造船商芬坎蒂尼(Fincantieri)位在西西里島的巴勒摩造船場進行維護工作。

義大利近來與日本在安全議題上合作漸趨緊密,特別是日義英三國去年12月共同宣布,將聯手展開名為「全球空戰計畫」(GCAP)的新一代匿蹤戰機研發行動,預計2035年前正式服役。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上月中也為此赴日,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舉行三方會議。濱田靖一當時接受《蟻報》訪問時,對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向印太地區派遣艦機表示歡迎,並強調此舉有助於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