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利新外長塔亞尼 挺台拒中國侵略

即將出任義大利新任外交部長兼副總理的塔亞尼。(取自塔亞尼推特)

即將出任義大利新任外交部長兼副總理的塔亞尼。(取自塔亞尼推特)

2022/10/22 08: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們準備好了」!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當地時間21日下午於奎里納爾宮接見義大利兄弟黨(FdI)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交付籌組新政府的任務。梅洛尼會後公布內閣名單,外交部長將由前總理貝魯斯孔尼(Silvio Berlusconi)親信、前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出任,並與聯盟黨黨魁、新任基礎建設部長薩維尼(Matteo Salvini)兼任副總理職務。

義大利國會參、眾兩院上月25日舉行大選,梅洛尼率領的中右翼聯盟順利奪下兩院多數,義大利兄弟黨也一躍成為國會最大單一政黨。梅洛尼在今年7月下旬高調曬出與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合照,媒體解讀是在宣示其外交政策將堅守親大西洋路線,回應外界質疑。而在投票日前夕,梅洛尼接受我國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若未來執政將與台灣推動更密切的新一輪合作,並直指中國的「一帶一路」若明早必須續簽,「幾乎看不到適合的政治條件」,引起義大利媒體大幅報導。

塔亞尼對台友善,2019年10月德國、法國及英國與歐洲議會等4大國會友台小組串連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強化跨國支持台灣力量,塔亞尼也親自出席成立大會。2019年3月義大利前總理孔蒂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時,塔亞尼警示要避免淪遭中國「殖民」,並認為義大利採取單邊行動是個錯誤。他強調,歐盟才是與義大利關係密切,且有實力與中國這樣強大的國家進行談判的機構。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行動後不久,塔亞尼25日即在自己的推特寫道:「中國有9架軍機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是令人憂心的訊號。烏克蘭現正發生的事,恐強化中國擴張主義態度。我們絕不能讓它發生。」今年5月接受LA 7節目專訪時,塔亞尼也稱讚台灣是偉大的民主政體;中國絕不能侵略台灣,而義大利要站在民主國家這一邊。

根據義大利媒體「蟻傳媒」(Formiche)21日報導,梅洛尼強調,義大利是歐洲和大西洋聯盟的一份子,任何不同意此一原則的人都無法加入政府。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日前也說,塔亞尼是親大西洋主義立場的保證;作為新政府可能的外交部長,塔亞尼將成為義大利政府延續性及其親歐立場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